首页 >> 正文
河北广宗四股弦:“口传”百年的苍凉调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和其他行业相比,四股弦艺人赚的钱很少,学习四股弦的人越来越少了。”要过年了,虽然河北广宗四股弦传承人候晓红接到了各地的演出邀请,时间能排到明年五六月,但她依旧忧心四股弦的未来发展。

    “不锄地,不浇园,也要去看四股弦。掀了房子卖了砖儿,也要去看马凤仙儿(四股弦著名演员)。”在河北广宗,至今仍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印证着四股弦曾经的辉煌。

    据介绍,四股弦兴起于清道光年间,是当时广宗县城南小庄村秧歌艺人张化奎一家人经过多年的演唱过程逐步把河北梆子、河南乱弹、河南落子、丝弦、秧歌五种唱腔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唱腔体系。由于用四根弦的乐器伴奏又叫四股弦,演唱时多用真腔吐字,其声调悲壮苍凉。2017年,广宗四股弦申请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时候,就拜祖母为师,学习四股弦了。”今年49岁的候晓红,尤擅青衣、小生。她说,自己十几岁登台献艺,这么多年来,才算入了门。说话间,候晓红让剧团的人拉起四股弦,板胡、笙、笛子等乐器随之附和,演员表演起来,虽未着戏服,但候晓红的表演尽显功底。

    要过年了,候晓红接到了各地的演出邀请,过完年她就要带领着广宗县天韵四股弦剧团走出家门,到外地演出。“正月初三出门,回来就到五六月了。”候晓红说,别人开始忙农活了,他们也就闲下来了。

    广宗四股弦的器乐曲牌来源于冀南一带的民间吹、打乐。四股弦器乐曲牌分“弦乐曲牌”、“唢呐曲牌”两种曲牌,共计70多个。为顺应时代潮流,候晓红认真学习四股弦戏曲理论,潜心琢磨这70多个曲牌。随后,带领众弟子日夜排练,不断打磨戏本唱词。在她的努力下,终于编排出了《景廷宾》与《崔恭抱太子》两部连本大戏。

    然而,候晓红依旧忧心四股弦的未来发展。

    候晓红称,四股弦的唱腔、唱段、身法、步法传承主要依靠老一代艺人的传、带,也就是常说的“口传”。如果不能传承下来,就会逐渐失传,现在的四股弦一些剧目就面临着消失的困境。“人手不够,有的戏里需要表演的行当缺演员,这出戏就不能演。还有一个原因是年代太久,吸引力比较差,也使得一些剧目渐渐失传,常演的剧目也就不太多了。”

    候晓红说,和其他行业相比,四股弦艺人赚的钱很少,学习四股弦的人越来越少了。四股弦新演员较少,表演的内容不能与时俱进,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四股弦的发展。

    “在乡镇演出时,戏台前面密密麻麻都是人,戏台前面坐不下了,甚至还有好多村民爬到树上看,场面很壮观。”这样的场景总让候晓红动容,“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四股弦的,所以我得让它不断壮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