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国最悲惨的名将:有一身才华却不被重用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三国里头的名将特别多,其中很出名的就是蜀国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我们都知道,关羽和张飞都是不得善终觉得特别可怜,但是要说到马超,那真的是凄惨无比,说到凄惨,估计关羽和张飞怕是都比不过他。

    马超,东汉著名将领”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超的爸爸是占据了凉州、关中的一方霸主马腾,马超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很有名气,曹操一直想把马超拉入自己旗下为己所用,多次劝说马超过来为己效力,并保证不会亏待他,但是都被马超给拒绝了。不给曹操效力的马超还一度成为曹操最大的威胁,但是最终还是被离间计给击败。

    上了年纪的马腾想要安稳度过晚年生活,不想再打打杀杀了。他觉得自己与曹操和平共处了十几年,关系应该不算太差,反观自己和韩遂那边倒是矛盾重重,于是决定离开自己的根据地去京城做官,安稳度过余生。可是马腾万万没想到,曹操这样一心想要天下的人,眼里是容不下马氏这样一个大的军阀家庭的。马腾一走,曹操就开始动手,把马氏家族的人都带到了邺城,只有马超留下来继续领导马腾以前的部下。

    建安十六年的时候,曹操带领一大帮人去讨伐汉中的张鲁,关中地区的联军认为曹操此行必然有诈,他肯定会借着打张鲁的名义也来拿下我们关中的,不行一定要反抗。于是十路军阀联合起来堵曹操,马超就是在这些联军之中。

    更让曹操气愤的是,他被马超带领的联军打得非常狼狈,还差点丧命,联军失败之后马超还跑了。曹操越想越生气,一个冲动下令将马超族人处死。马超无奈只能投奔张鲁。

    但是张鲁不相信马超,总是防着他,之后马超又投靠了刘备。张鲁觉得马超果然不靠谱,又叛变了,很生气,于是下令把马超的小妾和孩子也给处死了。

    家人接二连三地因为自己被处死让,马超非常的难过和抑郁,然而他也做不了什么。太过消极的态度,以及多次叛变的前科,也使得马超在刘备手下,并没有能够得到太大的重用,除了这些,马超本人还特别的桀骜,也不为人所喜欢。

    家人因为自己而灭族,一身才华得不到施展。不得志的马超,后期一直处于郁郁寡欢和愧疚的情绪中,最终不治而终,年仅47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