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史上最懂得用人的皇帝:汉武帝刘秀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品酒论古今
【字号: 】【打印

    大家都知道刘秀可以说是中兴汉室的代表人物了,虽说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是人家是皇帝啊,所以功劳基本就都归在了他的身上。那么他真的有能力嘛?毕竟王莽穿越者的大名我们都知道,如果是这两人正面交锋的话刘秀真的能赢嘛?

    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这其实是有几个原因的,首先就是刘秀的身份了。刘秀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皇室之后,与王莽相比刘秀可以说是根正苗红。与刘秀一比王莽那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匪头子了。

    再一个就是刘秀对待降将的态度了,大家都知道曹操最出名的一个决策就是在用人方面选择唯才是举。但其实这并不是他原创的,只能说是他借鉴了刘秀的做法。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西汉末年的时候汉朝是险些灭亡的。

    而一般这个时候就会有无数的起义军和反王这类的人物出现。一般来说对待这种人都是把将领赶尽杀绝,然后把底层士兵收为己用。只不过一本都做的比较漂亮,毕竟这样还能落下一个善名,要知道像李世民那样纯属是少数。

    ?而刘秀的做法可以说比李世民还要厉害一点。那就是这些人全都保存原有的编制,甚至其军队内部刘秀都没有安插自己的人。不过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当时刘秀的势力其实并不大,所以他只能吸纳一切可以为己用的势力。

    就比如说他在打败铜马军之后吧,当时铜马军的降将都准备和刘秀继续作战了,但是刘秀把他们放了回去不说,之后还孤身一人跑到了铜马军的军营和人家谈心。这个时候刘秀可以说是毫无抵抗能力的。为的就是获得铜马军将领的信任。  ?

    之后刘秀的这一做法肯定是得到了回报的,那就是铜马军的将领不仅不准备造反了,反而忠心耿耿的为刘秀作战,可以说刘秀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对人心的把握实在是太厉害了,以至于连敌人最终都成了他手中最锋利的长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