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人对你到底好不好 就主要看这些细节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温暖的女子
【字号: 】【打印

    1

    上周我回了趟农村老家,通常我每次回去,总是去关系比较好的亲戚家蹭午饭。

    可是有些远房亲戚平时对我吝啬至极,但总是要在用得到我,请我帮忙时,才想起请我吃个便饭。

    而每次她们都用大鱼大肉款待我,老实说,我觉得盛情难却,也着实感到很别扭。

    因为每当吃饭时,她们总是费尽唇舌的聊到,她们对我是多么好,现在的鸡鸭鱼肉多么贵,柴米油盐的生活是多么不容易。

    很多时候,我真的感到吃不下这顿 “用心良苦”且特意为我准备的饭菜。

    可我有个隔了好几代的婶婶,她为人老实厚道,不多言不多语,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算好,跟我也几乎没有任何过多的人情往来。

    每次她知道我要回去,虽然不会铺张浪费请我吃大餐,但总是会到地里挖最新鲜的土豆,到集市上割好一点的排骨肉,

    然后在灶台上做一大锅香喷喷的土豆烧排骨,她知道我最爱吃这菜,每次都多做然后让我打包带回家吃。

    她不会说好听话,更不会邀功,可是每次我拿回家的菜,即便吃到牙龈肿痛,也舍不得扔,因为我知道那里面有浓浓的心意。

    比起那些刻意拉拢我,有求于我才舍得对我大方的人,我更喜欢那些默默无闻但真心实意对我好的人。

    因为真正的在乎,不需要大张旗鼓,也不需要过分宣扬,有时候很小的一个细节就能见人心。

    2

    我总是会隔三差五的接到朋友小艾的电话,而每次她跟我聊的都是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但总是让我很感动。

    比如她每次听到林俊杰的《江南》,就会立马call我说,我只要听到他的歌,就会立马想到你.

    其实我每次听她这么说,心里都很暖,因为她居然还记得我12年前最喜欢的歌,这真的非常难得。

    有一次她回成都,我们见了一面。她第一句话不是,你变漂亮了,你的文章越写越好了,你真的成熟了,

    而是最近你没休息好吗?怎么有了黑眼圈,头发也感觉少了一大半呢?

    比起那些套路式的迎合和吹捧,我更喜欢这样实实在在,打心底关心我的人。

    还有一次她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女性下班被抢劫的新闻,她真的特别迅速的给我发来信息,提醒我一个人回家注意安全。

    比起那些特别能套近乎的朋友,她们那空降的寒嘘问暖,我觉得前者更用心。

    这让我想起了陈佩斯回忆跟朱时茂的友谊时,曾说,从来都不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其实人人都不是傻子,你是否对人家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老账。

    再多的花言巧语,再好的曲意奉承,再美的华丽言辞,也不及一个人在细节处体现出对你的牵挂和心疼。

    3

    昨天我去超市买东西,一对夫妻排在我前面也在等待收银员结账。

    突然丈夫说,老婆你看那个红色的斜挎包很好看,要不你去试试?

    而妻子说,家里太多包了,再说了超市卖的包包质量也不太好。

    她话虽这么说,但她在拒绝他的同时,眼神里却充满了感动和爱意。

    凭借女性那敏锐的第六感,我看得出她心里乐滋滋的,毕竟遇到了一个凡事都会想到自己的丈夫,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呀。

    而我身边也有那种经济条件很好的夫妻,但丈夫对妻子根本不用心,每次妻子生气时,

    丈夫就会拿卡给她买新衣服,但是他即便再闲,也不会陪她买,陪她逛,甚至也懒得看她一眼。

    而每当妻子怪他对她不上心时,他总说我都给你钱花了,你还不满足?

    其实一个人是否爱你,并不需要看他愿意为你花多少钱,供你住多贵的房子,请你吃多么高级的午餐。

    真正的用心,反而体现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

    他愿意躬身为你系鞋带,愿意常在朋友面前提起你,愿意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比送你鲜花钻戒奢侈包还顶用。

    4

    其实一个人对你好不好,在不在意,关不关心,真的无须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去衡量,也不用轰轰烈烈的喜事来烘托。

    只需要透过一些细枝末节,一些繁琐小事,一些点滴过程,就可以立见分晓。

    在亲情里,有的人看似跟你血脉相承,也说好要相互扶持。

    可是一旦你遇到意外,需要帮助,亟待支援时,他们的推脱之词,回避之意,甚至掩门不见的小动作,就可以让你的心立刻变得拔凉。

    在友情里,有的人看似跟你称兄道弟,义结金兰,可是当他们在背后说你坏话,透露你家丑事,暴露你难言之隐时,你才意识到原来所谓的友谊如此弱不禁风。

    在爱情里,有的人跟你山盟海誓,跟你许下白头偕老的愿景,跟你保证一生一世不离不弃,

    可是一旦你遭遇变故,不幸患病,家中有难,他们会把跟你的关系瞬间撇得一干而尽,让你寒彻心扉。

    而有些人,不会说好听话,可是总记得你最爱吃的几样小菜。

    有些人不会做好看事,可是哪怕你只急需一百块,他们也会千里送炭为你解难。

    有些人嘴拙,但是在你生病时也会不厌其烦的为你煎药熬粥。

    其实无论在任何关系中,细节最见亲疏远近,细节最见是否真心,细节最见有无真意。

    因为人总是会在大是大非,大场合,大环境下,懂得刻意的伪装自己,可是唯有在凡常的日子里,那些不经意间说出的几句话,做出的几个动作,表露出的几个情绪,才是每个人未经修饰的真面目。

    越是细节,越见人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