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诗在精不在多:乾隆写4万多首 不及刘邦3句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历史天天看
【字号: 】【打印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大多尊奉儒家思想,并以此作为治国理念,儒家经典自然成了上至皇帝、下至普通读书人必学的内容,中国古代儒家经典包括“四书五经”,其中“五经”之首为《诗经》,可见诗歌在中国古人心目中的地位,中国古代文人好读诗,亦好作诗,文人相聚,总会即兴赋诗几首,以表心志。

    诗歌在唐朝时期最为盛行,涌现出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这样的绝世大诗人,其中白居易创作的诗歌最多,达到3000多首,而且可谓都是精华之作,其他人则也是精彩诗篇不断,唐朝之后的任何朝代,都只是在模仿唐朝,没有任何一个朝代,也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越。

    上文说到杰出诗人白居易,他是唐朝最高产的诗人,创作了3000多首篇脍炙人口的诗篇,但他并非中国古代作诗最多的人,要比作诗数量,乾隆皇帝当之无愧是历史“第一人”,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作诗4万多首,甚至达到了唐朝诗篇的总和,这么大的一个“成就”,想必白居易整天不干别的事,只潜心写诗,恐怕也都不能完成。

    乾隆皇帝一生写诗4万多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简单分析一下,乾隆皇帝25岁登基,89岁去世,在位时间为60年,训政4年,就从他登基到去世,60多年也就2万多天,这么粗略一算,相当于乾隆皇帝每天都要作诗两到三首,而且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作诗夸张到近乎痴迷的程度,几乎每次外出游玩,身边都要带上纸和笔,随时迎接灵感迸发,然后赋诗一首。

    不妨问一下读者朋友们,大家对乾隆皇帝诗歌的评价如何?这个问题一抛出,绝大部分人可能都答不上来,因为很少有人能想起乾隆皇帝的诗篇,哪怕是一首,这么说来,乾隆皇帝的4万多首诗都白写了,其实并不是,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大笑话,这就是乾隆皇帝4万多首诗的价值!

    这么说乾隆皇帝,笔者并没有带有任何感情色彩,而是实事求是,如果不信,我们可以把他最出名的一首诗拿出来做例子,大家不妨共同赏析一下乾隆皇帝作诗的水平。《咏雪》: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百千片,飞入花丛都不见。

    这首诗原作者是郑板桥,原诗内容是“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百千片,片片飞入花丛间。”一次乾隆皇帝与纪晓岚一同出游,见雪花飘落,便吟起了郑板桥的诗,背完前三句,他想考了一下身边的“第一才子”纪晓岚,纪晓岚随即附上了第四句“飞入花丛都不见”,乾隆皇帝觉得非常好,于是将此诗据为己有,并且记录在《御制诗集》中。

    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通过这个故事,想必大家对乾隆皇帝4万多首诗的来历会有疑问,对他作诗的水平同样会产生怀疑。

    乾隆皇帝继承了康熙与雍正创造的盛世局面,他有充足的时间去游玩、舞文弄墨,相比之下,中国古代的开国皇帝就没那么幸运,他们有些甚至是布衣出身,根本没读过什么书,也就没什么文化,比如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但就是刘邦这样的平民皇帝,在诗歌方面的“成就”却高于乾隆帝,尽管刘邦只作了两首诗。

    刘邦作的两首诗分别是《大风歌》和《鸿鹄歌》,其中最出名的要数《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虽然只有简单的三句,却把刘邦豪迈的性格体现出来,这也正是他日后能够建立大汉王朝的根本原因,因为很多能人志士愿意团结在他的身边,帮助他打天下。

    乾隆皇帝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能被人记住的寥寥无几,无非都是那些带有讽刺意味的故事,汉高祖刘邦虽然一介平民出身,却能写出如此豪迈的诗句,并且被传世诵读,所以正如标题:“诗”在精不在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