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阳玉泉寺铁塔与关羽有关系吗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当阳玉泉地铁塔位于湖北省当阳县城西15公里,在玉泉山的东麓,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刹。据史料记载,当阳铁塔始建于隋代,系天台宗的创始人智剀禅师亲手创建,与栖霞寺、国清寺、灵岩寺一起号称“天下丛林四绝”,也有人称其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刹”,系“荆楚丛林之冠”。

    提起玉泉寺,朋友们也许会不禁想到三国时期的蜀国名将、败走麦城的关公来。不错,这座玉泉寺,还真的与关羽有些关系呢。

    在玉泉山左侧的翠寒山中有一眼珍珠泉,在泉水之中冒出一串串水泡,故而有“漱玉喷珠”、“珠清跳玉”之美称。据当地百姓相传,这珍珠泉里的水泡是关公的眼泪所化。相传,关公大意失荆州后,其头颅被孙权砍下并献与曹操,曹操将头颅厚葬于河南洛阳(今关林);孙权只好将其尸身葬于湖北当阳。但关羽因遭暗算,阴魂不散,飘至玉泉寺,向加害他的吕蒙索要头颅,一直大呼:“还我头来”。吵得四邻八舍都不安宁。寺里的普净和尚巧言相劝并加以阻止,关公只好认命,魂魄返回山西解州故里(有文学作品称关羽死后的这段故事为“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 — 编者注)。关二爷胯下的赤兔马悲鸣刨地,涌出一股泉水,正巧关公的泪水化作滴滴珍珠,飘洒水面。以后,关公成为了玉泉寺特有的护法珈蓝神;而泉中的气泡永不停歇,似乎在陪伴着关公。此传说虽然属于民间的神话故事,却也为玉泉寺平添了几分神奇的色彩。

    除了珍珠泉,在玉泉寺的山门前,还矗立着一座远近驰名的棱金铁塔 — 如来舍利宝塔。这座塔素有“古代建筑中的明珠”之誉,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铁塔为仿木构楼阁式塔,八角十三层,通高17.9米,全部由生铁铸成。塔下面的塔基,系由特制的青砖砌成。在塔的第二层塔身上铸有“皇宋嘉佑六年(1061)辛丑岁八月十五日”的铭记,为铁塔的铸制年代提供了最为可靠的证据。塔身上还铸有塔名“佛牙舍利宝塔”,及铁塔的重量“十万六千六百斤”。玉泉寺铁塔与山东济宁崇觉寺铁塔、聊城兴隆寺铁塔合称“中国三大铁塔”。在这三座铁塔之中,玉泉寺铁塔的建造年代居于首位,其高度仅次于崇觉寺铁塔,成为我国第二大铁塔,而且保存得十分完好。

    玉泉寺铁塔的铸造方法,是雕模范翻铸而成,分层铸制,每段均为扣接安装,未加焊接。各级塔身均设置腰檐平座,并斗拱出檐。其斗拱精细疏朗,出檐深远。每层辟有四门,各层交替,其余四面雕有形状各异的佛像。塔身上的塔檐、平座、塔身倚柱、门窗、额枋和斗拱等,无一不口和法度,是认识和研究宋代宝塔,难得一见的参照物。

    塔座为双重须弥座式,第一层须弥座四正面均辟莲瓣形龛门,其余四面饰以佛像、菩萨、八仙过海、二龙戏珠以及其他装饰花纹,线条流畅自然。在塔座的八角各铸有一个金刚力士,披甲戴胄,踏仙山,抚塔座,造型十分威武雄壮。由于塔壁内外所铸凿的小佛有千尊之多,故又有“千佛塔”之称。

    塔的外形轮廓纤巧玲珑,挺拔秀丽,尤其是塔的顶部为木构的腰檐斗拱,在角梁飞檐的前端,铸出凌空的龙首,悬挂风铃,风吹铃响,更增添了几分情趣。

    玉泉寺铁塔还有一个细节,当你仔细观察时,就会发现铁塔的塔身向北微微倾斜,这并非是施工的失误所致,恰恰相反的是,这种倾斜正是古代匠人的杰出之作。原来,为了抵御冬季北风对于铁塔的冲击和影响,建造者特意将塔身的上半身微向北斜。千百年来,铁塔巍然屹立,岿然不动。不愧为古代建筑史和冶炼技术史上的杰出之作。

    后人对玉泉寺铁塔发出了“丛林忽涌中流地,铁塔蹭擎半壁天”的感叹。夕阳斜照,铁塔的棱棱角角宛如披上了一层金箔,紫气金霞,交相辉映,形成了名副其实的“铁塔棱金”的奇观。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