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汝言:因一首马屁诗中状元 因一个字丢官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书画圈
【字号: 】【打印

    他家境贫寒,因机缘巧合,获嘉庆年间状元。然而,仅仅几年后,因为不够细心,以一字之错,而丢失官位。他就是嘉庆年间状元龙汝言,虽然其人其事其品值得商榷,但他的书法是很值得欣赏的。

    龙汝言,家境贫寒,20岁前后,在考取了秀才之后就无力继续科考。于是,他就混在京城,为官家做家庭教师。前后几年,他的才能让聘他的官十分高兴。 尤其重要的是,在一次嘉庆皇帝生日之际。所有武官都必须出一些祝寿词。在都统手下做事的龙汝言,因此有机会代笔。他别出心裁将康熙和乾隆的御制诗中集出两百句,组成一一份长诗,十分别出心裁。

    在收稿之日,嘉庆皇帝对大多数诗句都不感兴趣,唯独对此诗赞赏有加。武官都统不敢隐瞒,就说是自己的家庭老师龙汝言所做,因此“马屁诗”,他的名气大涨。 数年后,龙汝言果然高中状元。

    此后龙汝言,官运亨通。然而,文从沈梦了解,他的好运却十分短暂。当嘉庆皇帝派他编校《高宗实录》时,他因家庭原因,未能尽心尽责,将高宗纯皇帝的“纯(绝)”笔误字没能找出来。而从此受到“革职,永不叙用”的严厉处罚!

    直到嘉庆皇帝故去之后,他才有机会官复原职,然而,因为他才智平平,一生没有多大的政绩!龙汝言的书法作品不多。

    龙汝言书法,作品传世不算多,但大多数都是精致和有韵味的。看看他的小楷,《颜氏家训》,入情入理,笔画精到,端正流畅,潇洒有灵气。

    龙汝言行书,笔意畅达,秀润多姿,让人看起来,禁不住会有喜爱之情致流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