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淮八艳”中最有名女子:书法国画皆一流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书画圈
【字号: 】【打印

    她应当是“秦淮八艳”之中名气相对最大的人。主要原因是,有很多人将她和顺治皇帝的宠妃董鄂妃混为一谈。事实上,数百年来,虽讹传被渐渐澄清,但她依旧是万千男人的梦中情人。也因为曾被混为一谈,她的名字归被广泛传播,在当代几乎也是少数的能被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

    她身为青楼女子却十分有气节,明亡之后,她随冒辟疆四处逃难。最终在几年后,以二十七岁的年纪病逝,想来也是十分可惜。

    她就是秦淮名妓董小宛(本名董白)。

    事实上,她也并不是天生就是在青楼的。按说她家也曾经属于有产阶级!只是非常不幸,在她十三岁时,父亲因病去世。而母亲没有独立生存能力,在一次投资中将仅有的财物被伙计骗个精光!

    在走投无路之际,董小宛改名换姓去秦淮河畔的画舫中卖艺。由于她色艺双绝,不几年就名震秦淮了!

    不过,董小宛和其她人不同的,她坚决卖艺不卖身。直到她遇到才子冒辟疆!

    经过几年交往,她最终和冒辟疆私定终身。和冒辟疆生活的几年,恰恰又是明朝终结的年月,文从沈梦了解,她和丈夫四处奔波,不计困苦……

    只因身子生的娇弱,无奈一天天病痛下去,27岁那年她终于撒手人寰,为此,冒辟疆曾写文悼念。

    董小婉有独立自主、向往自由的个性,而她,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向困境低头,为人心细,且善于学习,因此她的国画也相当有水平。

    董小宛国画画花淡雅脱俗,枝叶繁茂,洗净铅华,不着痕迹。

    与此同时,董小宛的小楷,又能字字精妙,笔画动人,一种冷静和清爽从作品中力透纸背,300多年后,依旧能感受到其中的专注和难得!

    如今,当我们看董小宛的书法作品,事实上是在欣赏,董小宛的品格和典故,虽然她并没有事实上转型成为“董鄂妃”的传奇,却凭着一股清丽脱俗,成为当代万千男人心中的“梦中情人”首选,值得了解值得尊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