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后怒扇美妃 宋仁宗挺身相救却挨了一巴掌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三宫六院的戏更是精彩。后宫妃嫔争相吃醋,相互猜忌是时常都有的事,甚至,有的时候还会直接撕破脸皮。皇帝虽是九五之尊,但这后宫问题也足以让他头痛。宋朝宋仁宗时期,就曾发生了皇后与妃子当众争风吃醋,结果皇帝挨了巴掌的事情。

    当时宋仁宗的身边有两位美人,一位姓杨,一位姓尚,深得宋仁宗的恩宠。这让后宫之母郭皇后很不舒服。这位郭皇后没有一点“母仪天下”的风范,整日只知道与后宫的姐妹们争风吃醋、勾心斗角,搅得后宫鸡犬不宁。宋仁宗本来就对这位政治联姻的对象没有好感,这下更是渐渐冷落了她,专宠美人尚氏和杨氏,郭皇后心里就更是嫉妒了。

    善于揣测圣心的尚美人知道宋仁宗不喜欢郭皇后,便在一次宫廷宴会上,当着宋仁宗的面讥讽郭皇后,郭皇后很是愤怒,立马要上前打尚美人耳光,结果这仁宗爱美人心切,不假思索地冲了上去要保护尚美人。  ?

    没料到,郭皇后这一巴掌用力的落在了宋仁宗的颈部,长长的指甲还不小心刮伤了仁宗,仁宗的脖子出了两道血,宋仁宗虽当场龙颜大怒,可是并没有立即惩罚郭皇后,只是气冲冲地领着尚美人离开了,事后,宋仁宗还因此事,生了一场大病。

    事后,尚美人把握时机,在宋仁宗面前煽风点火郭皇后的过错,加之还有朝堂上的人推波助澜,郭皇后最终因为这一巴掌被废了。

    据史料记载,宦官闫文曾进言:“在寻常百姓家,妻子都不能欺凌丈夫,何况陛下贵为天子,怎可受皇后欺凌。”仁宗沉默。闫文应又说:“陛下脖子上的血痕明显,这上朝执政可怎么办啊!”仁宗愤然招来宰相吕夷简,大谈皇后失礼,宰相吕夷简说:“废后自古就有之,何况郭皇后还打上了陛下,而且郭皇后在宫中多年还没有子嗣应当废去。”

    宋仁宗听后,决定废除郭皇后,可是,很多大臣听到后都纷纷反对废后,还准备上书,宋仁宗却提前下了圣旨,说郭皇后没有子嗣自愿退位修道,特封为净妃,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居住在长宁宫。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