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是曹家最器重的武将 战功赫赫却英年早逝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曹家有一位良将,曹操在见到他之后,曾向身边很多人夸他为“此吾家千里驹也!”

    所谓千里驹,日行千里,昔日有人千金只求千里马,而此人,真可是千金难求,曹家几辈,也出不了这样的武将。

    这个人,就是曹休,跟随曹操四处征战,骁勇善战,赫赫有名。

    曹休此人,其实前半生十分孤苦,少年时丧父,孤儿寡母在乱世夹缝中苦苦求生,幸而他投奔了曹操。

    自幼经历坎坷的少年,自然行事谈话和曹家的富家子弟不同,曹操见此,赞其乃是千里良驹,前途不凡,自此,曹操收留了曹休,让他和曹丕一起生活,并且待他似亲生儿子一般。

    曹操对曹休言传身教,带着他外出征战,不久后,聪明的曹休执掌了虎豹骑,这是曹操的亲卫军,此时他的地位,类比于典韦和许褚。

    建安23年,刘备亲征汉中,曹休被曹操任命为骑都尉,担任曹操堂弟曹洪的参军,临行前,曹操叮嘱曹休:“你名为参军,实则主帅”,在作战中,大小事务,都由曹休决断,而就是因此,曹休依据当时局势,巧妙击败了蜀军,令万人敌张飞进退维谷,只能退兵。

    不得不说,曹休此人,在当时,几乎是曹魏第二代中最有前途的军事统帅,并且深受曹操信任。

    在“狼顾事件”和“三马同槽”之事后,曹操开始隐隐意识到司马懿的野心,慢慢对他生出了戒备,曹操担心在自己死后,无人能抵得住司马懿,便留了后手,其中一个后手,便是曹休。

    曹丕不及其父曹操,司马懿在这样的局势,却迟迟不敢动手,其中最大的顾忌便是曹休,曹休在与东吴的交战中,稳稳占据优势,手握兵权,又在朝堂上地位甚高,只要曹休不死,司马懿就不敢轻举妄动,但是,偏偏没算到天命。

    在太和三年,曹休和司马懿两路军民征伐东吴。然而当时曹休立功心切,孤军深入,遭遇了陆逊、朱桓、全琮共约九万人的突然袭击,若是没有后来贾逵的援军,曹休几乎会全军覆没。打了败仗之后,曹休内心愧疚难安,上书谢罪,恰逢此时得了搭背疮,就是背痈,东汉末年的刘焉也是得了这种病逝世的,在当时,这是必死之症。

    愧疚难安加上背痈之症,一代名将曹休,竟年纪早早便去世了。

    一个在战场上骁勇善战的将领,却死在了家中,没有死在战场上,而司马懿却熬过了时间,熬过了几代人的换代,不得不让人感慨,真是天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