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揭秘历史上真实的允禧 和郑板桥是忘年交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甄嬛传》这部关于宫斗的古装剧中,最大的人生赢家是玉娆和允禧这对璧人,整部电视剧中唯一一对终成眷属的有情人,让观众在为剧中人物惋惜的同时得到一丝安慰。

    关于允禧的生平,影视剧中多少有虚构的元素。历史上真实的允禧是怎样一个人?最后真的娶了熹妃的妹妹么?

    允禧,原名胤禧,后为避讳雍正皇帝名讳改为允,是康熙皇帝第三十一个儿子,除却夭折的皇子排名第二十一位。允禧出生的时候,康熙皇帝已经快要60岁了,康熙皇帝驾崩的时候,允禧才12岁。在其他哥哥为了皇位你争我夺的时候,允禧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加上允禧生母出身低微的缘故,允禧从一出生就被排除在了夺嫡之外。

    康熙皇帝的二十四个儿子中,过得最洒脱,结局最好的就属允禧。虽然出身皇室,允禧不涉党政,雍正继位之后对自己的这个弟弟态度平和,并不做过多的干涉。

    作为一个皇子,允禧没有受到皇室的束缚,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喜欢的诗词字画上面。比起江山社稷,允禧更爱诗画。

    《甄嬛传》中有这样一个细节,玉娆和允禧因为崔白的《秋蒲蓉宾图》相见,彼此之间表现出对这幅画的喜爱。

    历史上的允禧对于书画有着过分的喜爱。允禧从小淡迫名利,对于皇室之争没有好感,反而用了很多时间在笔墨书画上面,比起政客更喜欢和文人打交道。

    皇子的身份给了允禧很多便利,让他有足够的财力礼贤下士,和当时有名的文学、书画大家进行讨论。当时有很多著名的大家都曾住在允禧府上住过,最为有名的当属郑板桥。

    郑板桥,清朝著名的文人画家,其诗书画被后世称为三绝。允禧和郑板桥的故事在整个中国历史中都是奇谈。

    允禧和郑板桥相遇的时候才15岁,当时郑板桥已经33岁了,二人一见如故,成为忘年之交。郑板桥在自己的很多诗词中都有提及允禧,而允禧也对郑板桥赞誉有加。

    一个皇子,一介布衣,在很多人眼中这两种身份的人在一起总会伴随着某种利益,允禧和郑板桥完全是因为诗词绘画走到一起。郑板桥为人正直,才华横溢,允禧觉得惋惜,在郑板桥49岁的时候,允禧帮助其出任山东范县县令。

    比起皇子的身份,允禧更喜欢自称为“紫琼道人”,他的诗作绘画在清朝非常有名。

    电视剧中允禧一生只娶了一位女子,据史实记载,允禧一生娶了四位福晋,其中并未有和玉娆身份一般的女子。

    历史上允禧无后,乾隆二十四年将他的第六子过继给了这位叔叔为孙。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