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裕固族萨尔组合再创乡愁之歌——《明花之恋》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明花之恋》是由祁翠花作词,古格作曲,萨尔组合演唱的一首表达游子乡愁的歌曲。

    当代中国草原牧区,新生代年轻人离开牧区外出求学、谋生、发展……很多人背井离乡,一去不返。出生成长地,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生活过的故地,更是精神上的故乡,青少年时期成长过程中的生命体验成为剪不断的记忆,故乡是裹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文化空间,故乡是定格在游子头脑中的地理空间,明花之于萨尔组合更是这样。词作者祁翠花在地处巴丹吉林沙漠的明花地区工作生活多年,那里壮美的沙漠景色,浓郁的裕固风情,豪爽善良的裕固人民都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让她深深眷恋着那片土地。从故乡,到远方,在频频回首的路途中,故乡美丽如一幅远景,遥远像一首童谣,而无论走多远,岁月隔离了故乡的风沙,却永远也抹煞不了那份血脉相连的乡情。“驼铃声声悠扬,乡音伴我去天边。”

    可以说,这首表达乡愁的歌曲,是描写中国当代游子思乡生活的一部社会史。歌曲音乐形象独特,表现了飘泊者的形象,他们呼唤、祈祷、借酒消愁、梦回故乡,他们内心丰富,表现出强烈的思乡、念乡情绪。作为游子表达乡愁的介质,《明花之恋》在某种意义上是游子们远离故乡成长时期的自传,是他们站在当下回溯过往、审视故乡的“乡愁”还原,也是对中国近几十年来社会变迁的深情演绎,具有音乐传播社会学的价值。

    明花取以明海、莲花二寺首尾字得名,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沧海桑田塑造了明花大地壮美景象,峥嵘岁月成就了裕固儿女热情豪迈!

    1907年,芬兰探险家曼纳海姆途径明花马庄子,对当地撒里尧乎尔民族进行考察并撰写了调查报告在国际上引起振动,使得这个深居在河西走廊中的神秘民族被世人所知。1954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经周恩来总理的提议,将这个独特的民族命名为裕固族。从此,裕固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明花这个裕固族居住的唯一平川地区,成为了世人了解裕固族的前沿的窗口。这里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北靠巴丹吉林沙漠,南依亚欧交通要道,东接高台,西临酒泉。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6公里,总面积1704.8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内陆沙漠型气候。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出如此壮美的景象,丝绸之路促进了各民族繁荣与团结。这里自古就是用兵之地,古城烽隧四处林立,迁客商队络绎不绝。大漠雄风,丝路驼铃,古城风采,海子落日,丝路文化的厚重和裕固风情的独特在这里完美融合。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