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刹那“芳华” 愿你的未来没有抑郁唯爱陪伴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打印

    医生说,大白菜冬天放在室外不会坏,移进温暖的室内,就坏了。”

    看过电影《芳华》的你,

    是否也曾被这一句台词撩到泪目~

    有人说,

    《芳华》是一部沉重而不容错过的电影,

    如果你想单纯地哭一场,

    那么可以去看看芳华。

    电影上映十日,

    “豆瓣”平台已经聚集了近万数的电影长评,

    除了感受主人公们对青春的热情外,

    更多人唏嘘于故事背景的悲凉

    所谓戏如人生,

    不是所有的人生都可以遇到柳暗花明,

    一贯遭人嫌弃的救人战士何小萍,

    本该“苦尽甘来”,

    确因为承受不了“英雄”的光环进了神经科。

    就如同冻了一冬天的大白菜,

    承受不住室内的温暖。

    刘峰的断臂

    何小萍的“疯癫”

    是发生在“芳华”之后的寂静

    如同电影中的桥段

    冬日,不止是外在的寒冷,

    它有可能正在悄悄地

    “冰封”我们的“内心”

    冬日抑郁

    你逃得开吗?

    冬季抑郁,学名为季节性情绪失调。所谓“伤春悲秋”就是这一病症的文艺写照。

    进入寒冷的冬季你是否也有“无精打采、乏力、失眠、易感“疲劳”等症状?

    甚至会出现情绪低落、忧伤,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觉得生活特别没意思?

    请注意,这不是“矫情”

    中医认为,这是由于“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寒为阴邪、常伤阳气”等原因所致。

    简单来说,冬季的天寒地冻,万物萧条,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抑制和降低的状态,与之相对应的情志也会出现低迷的状况。

    在此期间你可能会有“厌学”、“厌班”、“厌世”、“自我否定”、“无助”、“无望”等一系列“佛系”表现。

    这,是因为你——生病了。

    冬季赶走抑郁“小贴士”,

    做健康自律乖宝宝

    适当保暖

    “抑郁”的出现与冬季的寒冷、昼长夜短、万物萧条的大环境相关,既然这是冬日“抑郁”的根源,那么我们在应对的时候,就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物,让身体的阳气“藏”好,也就会让我们的“心阳”灿烂一些。

    多晒太阳

    除此之外,还要在晴好的的天气里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补充阳气,这也能让我们的情绪“阳光明媚”远离“抑郁”的困扰。

    饮食调节

    在饮食方面也可以吃一些补助养气的食品如:羊肉、韭菜、核桃、栗子、等补益之品。适当吃香蕉、喝咖啡等也能使人快乐。

    情志调节

    多从自己的爱好出发,听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唱唱歌、打打太极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与多些与人沟通的机会,也对减轻“抑郁”大有裨益。

    总之,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因时适当调理身心,才能让自己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远离“抑郁”困扰。

    可以尝试养一些小东物,小植物之类的。此外,唱歌、聊天、休息锻炼等通常转移注意力的做法都可尝试。

    请不要忽视“抑郁”

    它不止是“心情不好”那么简单

    “抑郁症”——一个几乎被嚼烂的词语。看似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抑郁症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一种颇为普遍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4亿,相当于每100人中就有4人患有抑郁症。

    2005年到2015年十年间,全球抑郁症患者数量增加了18.4%,预计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疾病。

    在中国,抑郁症患病同样数量庞大,据统计,我国患病人数已经达九千万,而就医率确不足10%。

    抑郁症只是精神层面的疾病并不会直接导致死亡,但是,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高达100万。

    抑郁症就像一把悬在我们头上的刀,可怕的不是它随时会落下,而是不知哪一天,我们会亲手摘下这把刀并把它戳进自己的心脏!

    在此,请大家关注抑郁症、关爱自己、关心身边人。不要让抑郁,夺走我们世界的色彩!

    不爱说,不爱笑;不爱玩,很烦躁;

    身体乏,体重掉;吃不下,睡不着;

    无助无望信心凋;自卑自责自萧条;

    晨来忧虑最心焦;欲往轻生寻逍遥。

    如果存在上述大部分的情况,并且已经持续存在两周,请别再犹豫,尽快来医院就诊!

    因为此时大脑内部已经发生了变化,靠自我调节已经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了,需要服用药物来调节大脑内部化学物质的平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7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