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BA裁判职业化刻不容缓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过去一年,随着CBA公司的独立运行,联赛开始了大举革新,担任要职(CBA公司竞赛总经理)的张雄给人的印象是太忙了,因为要频繁出差,就连他的同事也直言“很少见到他。”

    拨打他的电话,接听后第一句话是“不好意思,刚刚在开会”。打电话前,新京报记者给他发了个短信,表达了采访的意图。张雄说,联赛正在进行,最近实在太忙,很多事情要处理,“不太方便接受采访。”

    自6月30日CBA公司管理团队浮出水面后,半年时间过去了,新赛季联赛出现了新的风貌,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异军突起,联赛不再是外援的天下,争夺季后赛资格的球队之间实力差距不大。

    不过,张雄面临的一大问题仍是老生常谈:裁判职业化刻不容缓。

    品牌

    CBA公司独立运营强化品牌

    上赛季,张雄的办公地点在广渠门内大街通正国际大厦。7月中旬,由于CBA公司搬迁到石景山阜石路首钢体育大厦,他的办公地点也一路向西。

    本赛季之前,张雄有多个头衔,他是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也是CBA联赛办公室主任。所以,在很多公开场合,有人喊他张部长,也有人喊他张主任。6月30 日,在CBA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张雄时称呼他为“张部”。发布会主持人笑着说,“以后要叫张总(CBA公司竞赛总经理)了。”

    在以往赛季进行期间,每两周一次的媒体通气会上,经常能见到张雄的身影,他会就近期联赛中出现的焦点事件和记者交流。说是交流,他总是会面临一些激烈尖锐的问题。这种时候,他总是能心平气和地回答。

    和张雄打过交道的记者都对他评价甚高,而他却非常低调,谨言慎行。这也是为什么在许多报道中,你只会看到“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就某些事情发表看法,而不是张雄。

    CBA公司独立运营后,一方面让CBA在新的运营模式下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从根本入手,抓好竞赛工作、优化竞赛体 系。不过让媒体遗憾的是,本赛季开赛至今,CBA公司只召开过两次通气会(注:最近一次是12月26日CBA媒体之家)。不过,张雄倒是和以往一样,出现 在了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上。

    品质

    联赛更激烈本土球员崛起

    和在通正国际大厦上班时相比,去首钢体育大厦任职的张雄将面临一个全新的CBA。

    本赛季CBA有多项改革。

    比赛时间变了。以前,每周三、五、日是比赛日。本赛季,除了星期一,每周的其他6天时间都有比赛。这样的变化满足球迷观赛需求的同时,也加快了CBA的发展进程。至少在比赛时间这方面,CBA向NBA又靠拢了一些。

    比赛规则变了。以往季后赛有8队参赛,本赛季规则做了调整,前10名球队有资格进季后赛。这其中,前6名球队直接进入季后赛下一轮,而7到10名的球队则要3战2胜对位淘汰。

    另外,联赛中途还将首次开设窗口期,以配合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

    联赛的变化,不仅球队需要适应、媒体和球迷需要适应,联赛管理者及相关工作人员也需要适应。

    正因如此,张雄忙得不可开交。在和张雄约采访之前,新京报记者提前一周联系了CBA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张雄那段时间在外地出差没在北京。后来再问,工作人员说,张雄经常在开会,他们也很少见到。

    张雄的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本赛季CBA竞争更加激烈了,观赏性也更高了,各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大,本土球员表现出色,不再是外援的天下。除了丁彦雨航、郭艾伦、翟晓川等人继续扮演中坚力量的角色,还涌现出了胡金秋、许梦君等青年才俊。

    品人

    裁判能力拖慢职业化脚步

    新时代新气象,可老问题也依旧存在。就连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在上任后都曾戏言,“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是到处都是问题。”

    在6月30日那次新闻发布会上,张雄表示,裁判职业化不能着急,CBA公司计划用8到10年时间建立职业裁判团队。

    然而,联赛已经等不起了。

    本赛季,尽管CBA公司针对裁判实行了很多新措施,比如视频回放中心的投入使用,再比如给裁判打分和升降级制度。但是,这并没有提升裁判在联赛中的表现,错判、漏判现象反而更多了。

    北京首钢主场对阵山东队,翟晓川最后时刻封盖丁彦雨航,裁判吹罚犯规。后来,CBA公司为翟晓川“平反”,认定那是一次错判。可是,正是那次错判,直接导致北京队输球。

    新晋之战,可兰白克站在界外把球碰到场内,这是一个界外球。裁判本应判山西队发边线球,却示意比赛继续,山西队利用这次进攻绝杀新疆队。

    北京队主场与八一队的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出现了5次错误,搞得比赛双方都不满意。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愤怒至极,爆了粗口。他赛后直言,职业联赛需要更加职业。

    张雄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这一点不可否认。

    针对这些错判或者漏判,CBA公司并没有袒护裁判,他们学习NBA公布了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根据相关条例,这些失误和犯错的裁判,会受到内部处罚。

    不过,迟来的正义对于因为错判、漏判输球的球队于事无补,只有当错判、漏判越来越少,这才是联赛最大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说明CBA的裁判能力与职业联赛匹配。

    CBA之变

    姚明掀起改革风暴

    2017年2月23日,对中国篮球来说,这将会是载入史册的一个日子。这一天,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随后,中国篮球开始一系列变革。7月20日,CBA公司董事会任命姚明为该公司董事长。

    CBA公司“独立”

    2017-2018赛季是CBA联赛史上的第23个赛季,更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一个赛季。由20家CBA俱乐部作为股东成立的CBA公司,获得了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从新赛季起独立运营CBA联赛。

    联赛新赛季“变脸”

    本赛季CBA变化多多,比如每周6天比赛、季后赛球队增加两支、为国家队参加世预赛开设两个窗口期、推出预备队比赛、修订完善纪律处罚规定、PTS精准计时系统和视频回放中心投入使用。

    中国男篮设红蓝两队

    为了让更多的球员在国家队得到锻炼,中国男篮首次分为红蓝两队,分别由李楠和杜锋执教,两支球队的目标都是为了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国家队组建也由征召制改为邀请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