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楼梦》里贾探春的结局,是流放还是远嫁?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写乎历史
【字号: 】【打印

    红楼作者对探春这个人物倾注了太多的感情。她虽是侍妾所生,但自尊自强,从不放弃学习,能够独当一面。俊眉修眼,盼顾神飞,有玫瑰花之称。管理才能与凤姐齐肩,况且她有文化,比凤姐更胜一筹。

    但对于她的结局,历来众说纷纭,她最后的结局怎样了呢?

    (一)金鸳鸯三宣牙牌令

    红楼梦续书中说探春远嫁,试想王夫人贾母怎么狠心把这么一位有才干,甚至可以影响家族命运的女儿远嫁?再说清明是古人认为的鬼节,是适合出嫁的日子吗?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啊!

    其实探春结局是流放而不是远嫁!

    在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中,湘云有这样的几句:双悬日月照乾坤{事件},闲花落地听无声{自喻},日边杏花依云栽{喻探春},御园却被鸟衔出{喻元春}。也就是说,她们三人是被双悬日月照乾坤这一件事牵连,导致湘云流落街头,探春流放,元春死去。

    “日边杏花依云栽”两次出现,探春流放前应该是王妃,根据判词推出,探春有了一双儿女,是在清明那天走的。

    (二)嫁给南安郡王

    探春的夫婿就是南安郡王。在贾母祝寿中南安太妃要见府里的小姐,贾母特指明姐妹们中让探春过来,凭探春的才貌(让人见之忘俗,神采飞扬),南安太妃当时就很喜欢探春,再加上贾母在一旁不动声色地夸赞探春,探春庶出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所以在紧接着就有官媒来说探春。

    探春嫁到王府,凭她的才干将王府治理的风生水起,井井有条,加上为王府生儿育女进一步奠定她在王府的地位。姐姐元春照看妹妹,于是经常派人去,还有湘云本就是与探春一块长大的,所以经常来往。

    (新版《红楼梦》丁荔版贾探春)

    这三人关系非常的好,可以说是绑在一条船上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书中有这样一个暗示:放风筝时探春正要剪自己的凤凰风筝,见天上也有一个凤凰风筝赶来与她的绞在一起,众人方要往下收线,又见一个门扇大的玲珑喜字带响鞭,在半天如钟鸣一般,也来绞在一起,一时断线,三个风筝飘飘摇摇都去了。

    探春填的柳絮词只有上半阕,这是作者故意为之,其中一句: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这是永不相见之意,她自己不忍再写下去了。宝玉续的是:纵使明春再见隔年期。以为还会如柳絮一样明春见,这只不过是宝玉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三)受牵连而遭流放

    双悬日月照乾坤这件事牵连到南安郡王,探春遭流放。老学究咏的姽婳(guǐ huà美好的样子)将军就是隐喻探春的。曹公笔下绝无废话,那就是为什么费这么大笔墨去咏姽婳将军。

    试想,她若是远嫁,逃过贾府抄家牵连,不管天涯还是海角,都深深地牵挂着贾府,必然会照看贾府,贾府也不至于落得这样凄惨。

    探春流放,与一双儿女分离,她流着眼泪离去,今生都不得与大家再相见,“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抛——如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探春结局不是远嫁,而是被政治事件牵连遭流放。至于以后怎样,如风筝一般,留下无限遐思任人去猜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