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云能在曹营七进七出 为何吕布却出不去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吕布比赵云厉害,赵云都能在曹营七进七出,为何吕布被围却冲不出去?

    赵云和吕布,都是三国里数一数二的名将,二人武力高强,都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黄土纷飞的沙场上,留下了赫赫战功。

    赵云,字子龙,跟随刘备沙场奋战近三十年,身高八尺、威猛飒爽、忠勇兼备,其战功显赫,被后人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更有人其美称为“常胜将军”。

    吕布,字奉先,家境贫贱,但他凭借着他过人的武功,卓越的军事才能,有勇有谋,堪称“三国第一猛将”,号称“飞将”,民间也有流传“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一说。

    其实按照民间武将的排名,“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在武力方面,若是将赵云和吕布比对起来,吕布毋庸置疑是略胜一筹的,但在《三国演义》上却记载着这样一件事:赵云在曹营能够七进七出,而吕布却被围攻突不破重围。按理来说,赵云能七进七出,顺利突围,吕布武力更高,应当更能轻而易举突围才是,可为什么吕布却没能突围出去呢?

    说起来,正是赵云单骑救主、七进七出血战曹营的事迹使他名声大振。当时刘备正携带十余万名百姓进行着集体大逃亡,可迫不得已,他要将这些百姓弃下而走,一时间道路上到处都是流亡的百姓哀苦连天,赵云必须要护卫刘备一家撤退。

    在面对曹操的大军,年轻有胆的赵云带着一颗对君主的赤诚之心,为了护主,他冲入了曹军的阵营。与吕布不一样,赵云的战术即速战速决,绝不拖沓,趁着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之时,便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单就紧张快速突围这一方面来说,吕布的闪避能力、攻击能力,其实不如赵云的,毕竟吕布是属于一名高防御性的战士。

    从另一方面来说,赵云突围时正值他精力、武力、战斗力的巅峰时期,即便是身上带着一个小小的刘阿斗,也几乎不会干涉到他的战斗。而吕布被围之时,已不是他最强劲的时期,加之平日貂蝉相伴,怀中美人相依,花天酒地不免使人迷醉,可战场上哪能容许一丝堕落。

    再有赵云无牵无挂,作为刘备忠实的追随者他一心豁出去救主,但吕布不一样,他有家室并因此产生顾虑,才使得错失了突围的最佳时机。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或许还是曹操的那句话——”勿伤子龙“,曹操部下无人敢伤赵云,因此赵云才得以从容地“七进七出”。

    如果吕布处于赵云相同的境遇,年轻气盛不顾家眷,也未必不能突破防围,不过历史已成定局,当然,这其中有不少是小说演绎的成分,不过,这也都是后话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