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明年这些方面将发力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核心提示 建设美丽富饶乡村,改善城市生活品质。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一年,甘肃的交通发展大计中关于农村公路建设怎么做,兰州治污将如何出拳,兰州的城市建设还有哪些重头戏和民生重大工程会兑现,让我们同相关职能部门同期盼共展望。

    【农村道路】

    力争2018年实现村村通客车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既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把农村公路管好、护好、运营好。

    近年来,甘肃把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任务,将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省农村公路通达率不断提升,产业带动效果不断显现,养护管理体制日趋完善,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农村公路建设是富民、利民、惠民的重要工程,未来如何建设?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一号民生工程,重点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短板,精准发力施策,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截至11月底,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71.5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1733公里,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农村公路1万公里的建设任务。全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646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5.5%,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力争2018年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

    省交通运输厅计划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对具备条件的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道路实施硬化,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农村交通网络,有效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张云)

    【保卫蓝天】

    优良空气人人共享,美丽蓝天邀你我共建

    2017年,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及共同努力之下,兰州市空气质量在遭受沙尘、强紫外线严峻的考验情况下继续改善。

    兰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杨继宏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7日,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33天,考核达标率69.3%,PM10、PM2.5考核浓度分别为110μg/m3和48μg/m3,同比分别下降2.7%和4.0%。

    在这一年里,兰州市继续实施工业减排、燃煤减量、工地道路降尘、机动车尾气净化,网格管控等多项措施,千方百计改善空气质量。环境监察人员、巡查督导人员,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各自的治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守卫我们的蓝天;同时,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工地扬尘智能监控、环境空气质量微观站等技防手段,全方位排查各类污染源,无死角监控城市各个区域,研发并上线了“兰州蓝”APP,不仅方便市民及时掌握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还可以拍照上传发现的污染环境问题,便于环境执法人员及时进行管控,全社会参与度和认同程度均大幅提升;此外,环保部门还吸取各方好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年度计划。

    兰州市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兰州市环保局在此次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自觉爱护我们生活的环境,勇于和各种破坏环境质量的行为作斗争,发现身边的污染现象及时通过环保热线和“兰州蓝”APP随手拍功能及时反馈。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蓝天永驻兰州。(记者 徐静雯)

    【城区交通】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兰州经济发展

    经过拓宽道路和打通“断头路”,兰州市城区的交通状况正在慢慢改善,这些都离不开城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正值岁末年初,近日,记者在兰州建投承建的部分项目中走访时了解到,一年以来,各项目单位大力实施畅交通工程,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出口路。T605号道路、兰州市西行线道路整治项目已建成全线通车;T603-1号道路、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70%。

    同时,南滨河路(白云观至静宁路)拓宽改造已召开方案审查会,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新一轮的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在T603-1号道路施工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兰州建投集团公司是全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主体,也是全市主要的融投资平台。2017年承担全市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就达71个。2018年,公司将继续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一系列重点工程和项目的扎实开展,加快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和东段生态治理项目(T607号路)项目、中央大道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高标准建设运营高原夏菜、重离子医学产业项目运营管理,确保尽早发挥资源的聚集效应,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西部商报记者 徐静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