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悟空五行山下被压六百多年,躲过了大难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 腾讯文化
【字号: 】【打印

    从王莽篡汉八卦炉的砖头掉到人间成火焰山到孙悟空被唐僧于贞观十三年解救,中间正好是六百年多一点。孙悟空在五行山下,成功躲避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次灾难——雷灾。菩提老祖传他七十二变时,告诉过他,必须要躲过三灾利害才能永远活下去。

    为什么说雷灾是三灾中最大的灾难呢?原著中对此有极为明确的描述,因为雷灾是外在灾,而火灾与风灾都来自体内。一旦躲过了雷灾,孙悟空接下来只需要内修就好了,无需再考虑外在的因素了。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三灾,笔者将菩提老祖的原话引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大灾难:此乃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就此绝命。

    这个灾难是天庭所降,所以是孙悟空很难躲避的。祖师说,孙悟空需要预先躲避,但是他去哪儿躲避呢?孙悟空学了七十二变,但是并没有学三十六变。如果天雷就是要杀了他,他甚至变成什么都没有用。如果没有五行山挡着,恐怕孙悟空早就死了。

    第二大灾难:再五百年后,天降火灾烧你。这火不是天火,亦不是凡火,唤做‘阴火’。自本身涌泉穴下烧起,直透泥垣宫,五脏成灰,四肢皆朽,把千年苦行,俱为虚幻。

    这种火来自自己的体内,需要修行才能躲过。由于是自身的问题,所以比较好把控。对孙悟空来说,这并不难。他是个内心极为恒定的人,习惯于坚持做一件事。他这样的性格,对付火灾不成问题。

    第三大灾难:再五百年,又降风灾吹你。这风不是东南西北风,不是和薰金朔风,亦不是花柳松竹风,唤做‘赑风’。自囟门中吹入六腑,过丹田,穿九窍,骨肉消疏,其身自解。所以都要躲过。

    与火灾类似,风灾也是源自体内。经过一千年了,孙悟空的修为应该比较强了,躲避风灾也不会是多大的问题。所以说,孙悟空必须躲过雷灾,才能有机会躲过风灾和火灾。他被压了六百多年,已经顺利躲过了雷灾。

    他被压五行山下为何可以躲过雷灾呢?五行山是如来佛的手掌变的,无论天雷多么强悍,都不可能打穿如来佛的手掌。表面看,这是如来佛祖惩罚孙悟空,其实是变相保护了起来。如来佛临走对弟子说“等他罪愆满了,自然有人救他”。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如来佛祖早已物色孙悟空为自己的门人了,只是当时特殊情况,不得不把孙悟空保护起来,而不是立即收为弟子。可见,五行山下六百多年,如来佛是在照顾孙悟空,也是在驯服他。所以,孙悟空出来后,便老老实实跟如来佛混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