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诸葛亮之前 刘备还有一个军师“徐庶”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诸葛亮比徐庶更聪明,为什么关羽喜欢徐庶,却没那么喜欢诸葛亮?

    大家都知道,三国时期刘备的军师是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在刘备夺天下的时候,给刘备出了不少主意。诸葛亮的人品、谋略,无不令人佩服。但其实在诸葛亮之前,刘备还有一个军师,而且关羽、张飞也都非常喜欢这个军师,就连诸葛亮也是他推荐给刘备的,此人就是徐庶。

    徐庶是何许人也?他仅是一名寒门出身的小家子弟,在儒舍中求学。后来,在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对前程一筹莫展之时,徐庶来到了他们身边,刘备也非常器重他。

    建安十三年,徐庶跟着刘备逃亡,可惜不巧,他的母亲被曹操给掳获了,他没办法,母亲被抓之后他一直心神不宁、方寸大乱,为了母亲,需要不得不向刘备提出要前往曹营,投奔曹操,刘备本是舍不得自己这一员爱将,可也是不得已,随他去了。

    徐庶毕竟是逼不得已才进的曹营,也不是真的想要投奔曹操,更何况曹操还俘虏了他的母亲,所以在进了曹营之后,没有像先前对待刘备那样给他出谋划策,反而是一句话不说,后人有流传一句话:“人在曹营心在汉”,说的也就是“徐庶进曹营”之后,不出谋划策一事。

    在徐庶推荐了诸葛亮之后,刘备、关羽和张飞听说诸葛亮归隐深山,并不好将他请出,而且在他还没出山的时候,就以管仲和乐毅自比,口气不小,对比于自告奋勇来向刘备三人自荐的徐庶,诸葛亮这样就显得比较有架子。

    关羽先年也是出身寒门,年轻时行侠仗义,杀了坏人就跑,一路逃亡着过日子,直到遇到刘备,所以徐庶和他的经历是十分相似的,同道中人自有惺惺相惜之情。而且徐庶来了之后,也很敬重刘备,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也知道关羽和张飞是刘备的好兄弟,平日也会非常关照他们,尊重他们,那本身比较有傲气的关羽也慢慢地越来越喜欢徐庶。

    诸葛亮就不一样了,光是让刘备“三顾茅庐”一事,就让关羽和张飞对他的印象非常不好,他们还很怀疑诸葛亮到底有没有真才实学,从年龄上来讲,诸葛亮也比关羽和张飞小,这样一来,关羽喜欢徐庶,而不喜欢诸葛亮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