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排超双枪星光闪耀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 新浪综合
【字号: 】【打印

金延璟激活上海女排 

    金延璟激活上海女排

    12月26日,排超第一阶段小组赛全部结束。本土小将李盈莹和大牌外援金软景双星闪耀,王一梅、袁心玥等多名新老国手也纷纷爆发,她们为精彩的比赛增色,同时也左右着联赛下一阶段的格局与走势。

    1大势:苏沪领衔第一集团

    在2016-2017赛季联赛和2017年全运会上连续夺冠后,江苏队暂时坐稳了国内排坛的头把交椅。本赛季惠若琪淡出了比赛,对江苏队的串联和保障有一定影响,但该队在网口仍然有强劲的实力。虽然没有引进外援,但国手云集的本土阵容仍然有很强的竞争力,第一阶段12场比赛,仅仅在客场输给了辽宁一场。

    今年联赛最大的悬念,就是谁能对江苏形成挑战。上赛季浙江队在第一阶段10战全胜强势崛起,最终果然是她们和江苏会师决赛。本赛季浙江队有较大起伏,以8胜4负排名B组第三,倒是上海队在引进外援金软景和内援米杨后,全队攻防水平获得质的提升,同样获得11胜1负的佳绩。从目前情况来看,江苏和上海两强,将是本赛季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在积分榜的另一端,6支无缘8强的球队将进行9至14名排名赛。和上赛季一样,首尾两个集团的实力相差较为悬殊,B组的新军河北队第一阶段未有胜绩,A组的河南和四川也只是到最后两轮,才彼此从对手身上取得首胜。四川队上赛季打进了四强,本赛季由于人员变化较大下滑较为明显。

    2明星:一土一洋双星闪耀

    从整体上看,本赛季的外援引进力度不如上赛季,而且表现出彩的不多,被寄予厚望的鲁尔克因伤中途离开北汽,卡里罗在恒大也未打出前几年的水平。不过,有了金软景一人,今年联赛的外援星光就盖过了往年。

    第一阶段10场比赛,金软景有6场是得分王,一共得到209分,场均得到20.9分,局均得到5.65分。而且越是面对天津、浙江、北京等强队比赛,她的表现越好,关键时刻敢于下手,在一传和防守等环节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无愧于世界顶级球星的身份。本赛季马蕴雯、张磊、张轶婵等攻手的重新回勇,可以说和金软景的激活不无关系,上海队取得小组第一名,韩国人可记头功。

    不过,排超元年给球迷最大的惊喜还不仅是金软景一人,只有17岁的李盈莹同样星光闪烁。12场比赛下来,她狂砍325分,遥遥领先于其他攻手,并且以45分打破了朱婷4年前创下的联赛单场得分记录。在天津和上海的两回合对决中,李盈莹的数据也完全压倒了金软景,令后者称“想到了第一次见朱婷打球的情景”。天津队在第一阶段能有出色的表现,离不开李盈莹在进攻端的强势发挥。

    此外,袁心玥本赛季迅速成熟,已跃居拦网榜第一、扣球成功率第一;王一梅复出后状态神勇,单场砍下过28分;曾春蕾从意大利紧急回国助阵,率北汽最后时刻杀入8强。这些国手和前国手的出色发挥,是联赛精彩纷呈的保证。

    3人气:多场点击量超20万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赛季联赛升级为排超联赛,参赛球队扩军为14支,多家知名企业成为赞助商。这种热潮反映到赛场上,球队人气、场馆包装、转播技术、观赛人数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改进和提高。

    本赛季排球之窗开启了VTV直播平台,球迷可通过手机收看全部场次的直播,也可以观看回放,或者收看集锦。无论是机位数量、字幕呈现还是转播技术细节,排超联赛都进一步规范化,给球迷奉献更优质的排球视听感受。第一阶段84场比赛,排球之窗VTV的绝大多数单场观看人次超过了10万,不少场次超过了20万,其中观看量最高的是第7轮苏辽之战,达218845人次。

    为了让球迷不错过球星在场上的每一个细节,VTV还特地在直播中加入了“明星机位”的新技术。在11月11日上海对河北的比赛中,就有一个金软景的专用机位,87341名球迷通过这个机位点击观看了金软景的比赛表现。未来随着更多人气球星的涌现,相信会有更多“明星机位”供球迷选择观看。

    为吸引球迷来到现场,各队也想了不少办法热炒主场气氛。云南队主场出现了跳舞的“机器人排球宝贝”,获得了球迷的一致好评;上海队则在主场安排垫场赛,让业余球队、少儿球队上场表演,增强球迷的参与和互动。

    4前瞻:内援影响争四格局

    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2018年1月2日开打,因为第一阶段赛果带入第二阶段,这让8强组中,首尾的差距也已经拉开:上海和江苏的有效赛果都是5胜1负,积分分别为15分和14分;北京和广东的有效赛果则都是0胜6负,积分分别是2分和1分。可以说,沪苏两强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杀进4强没有悬念;北京和广东逆袭晋级的难度较大。

    位于中间的辽宁、天津、浙江和八一4队差距不大,相隔在1个胜场之内,基本上会形成4抢2的局面,在第二阶段面临混战。值得一提的是,第二阶段开启了临时转会,这让各队的阵容和实力有了一定的变化。目前比较引人关注的是,福建队的自由人林莉和副攻郑益昕加盟浙江,山东的自由人王梦洁和副攻杨涵玉加盟北京,尤其浙江的这次临时引援,很可能改变争夺四强甚至争冠的格局。

    至于9至14名的排名赛,目前已各有4场胜利的山东和福建,无疑是争夺好名次的热门。不过,因为本赛季扩军后取消了升降级,排名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可能会有所下降。如何在保证更多球队参与精彩联赛的同时,确保竞争的悬念感和激烈性,是值得深度考虑的问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