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阳市环县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侧记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自从签订了“三包六禁责任书”,各个业主对店内店外的卫生都负责任了;家家清扫门前,整个商业步行街也就干净起来了,环卫工人打扫维护容易了,卫生保持起来也有保证了——谈起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环县华强步行街物业负责人苏海秦这样说。

    今年以来,环县以建设“美丽环县”为目标,以实现城乡全域无垃圾为核心,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根本,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按照“集中整治、疏堵结合、规范引导、长效监管”的思路,稳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环县将县城划定了140多块区域,分配到140多个单位,每周星期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并不定期组织学区内学生全员大扫除活动,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学校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通过走出校园打扫周边环境的方式,让我们懂得了保护环境要从身边做起,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环县一中学生范子榕说,“只有人人都献出一份力,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好。”

    在各乡镇,驻村领导和干部全员率先垂范,脏活累活党员干部带头干,并组织动员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讲解等方式方法,向农户宣传专项治理行动的意义和目的,发动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我做起,投身到治理行动当中。

    自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环县完善机制,推出了政府购买服务,将环境整治工作社会化,使清运保洁常态化;并通过推行河道“河长制”、主干道路“路长制”、村组庄社“片长制”和庄前屋后“户长制”,形成常态化的巡查管理机制,确保治理行动的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长效,环县探索建立了一督查、两监督、三评比、四必看的“1234”督查考核机制,并在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和举报热线,及时曝光各乡镇、各单位整治不力和不文明行为,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全民齐动员,全域无垃圾。如今,城市环境的变化,也让市民感到欣喜。每天早上晨跑的居民陈伟东说:“以前我经常都会看到夜市遗留的各种垃圾,电线杆和围墙上也布满了小广告,经过治理,现在都不见了。”

    在城镇卫生面貌持续改善的同时,乡镇村组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县住建局统计,目前,全县各乡镇村组累计清运垃圾7500多吨,建成地膜回收网点129个,回收地膜6050吨,清理占街沿道临时摊点490处,拆除未按规定设立的广告牌匾790块。(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陈建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