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患“心理疾病”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深度恍惚
【字号: 】【打印

    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给身边的人多一点关怀和包容

    说起心理疾病,不少人脑海中可能会浮起“脑残”、“智障”、“疯子”、“变态”、“神经病”等一些贬义词。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心理健康问题和自己是八杆子都打不着的事情:“我心理特健康啊!身边的人也都很好很正常啊!大家都有说有笑很和睦很美好啊!”他们会觉得有心理问题的人通常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喜怒无常,或者有暴力倾向,所以当得知有人去看心理医生都会认定此人“脑子有问题”而选择避而远之,生怕哪天他失去控制而伤害了自己。

    如果外表正常的人说自己去看心理医生,很多人可能会露出鄙夷的眼神:怎么那么脆弱?那么矫情?这么点人生挫折还要去看医生?好好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吧!一点都不坚强。

    很多人觉得心理或精神疾病不可预防,患上了便难以治愈,精神病医院仿佛是监狱的另一种形式。很多缺乏教育的家庭会以家中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为耻,程度轻的会不以为然的让他们自己好好调整心态:“男儿有泪不轻弹”、“别当自己是林黛玉”、“做人要坚强,争气点!”……;而情况严重的则会把患者锁在家里。“带去看医生?万万使不得啊!让邻居和朋友知道了笑话我,今后还怎么抬头?”

    但是你知道吗?心理疾病可能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遥远!

    在美国,每5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某种程度的心理疾病,而每2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1.1%的成年人患有精神分裂症;2.6%的成年人患有躁狂抑郁症;6.9%的成年人患有严重抑郁症;18.1%的成年人患有焦虑症。其他病症包括多动症、自闭症、边缘性人格障碍、饮食失调、强迫症、创伤后压力症等等……

    大多数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并不暴力,只有3%-5%的暴力行为是因为个体患有精神疾病,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事实上反而比普通人受害于暴力犯罪的可能性高出10倍!

    很多患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工作效率高,旁人是很难一眼看出来他们“有病”的。

    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并不代表他们心理素质差不坚强,原因可能是生物因素(基因、身体疾病、大脑病变等)或生活经历(比如创伤、丧亲、意外事故、身心虐待)。

    很多心理健康问题是可以预防的,就算不幸患上,经过正确的治疗也是能够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是痊愈的!

    然而在美国,只有44%的成年人和20%的青少年接受到了应有的治疗。即使在美国这样一个思想相对开放、心理健康教育和医疗相对发展完善的国家,大家还是无法彻底消除对心理疾病的偏见。

    美国尚且如此,心理健康教育和医疗发展相对还在早期阶段的中国,情况就可想而知了。著名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在2009年发表研究估计中国大约有一亿七千三百万人遭受精神疾病,而92%的人从未接受过专业治疗。对敢于进行心理咨询的少数人,很多人也会刻意隐瞒自己进行过咨询的事实。真希望国家能对心理健康重视起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随着社会经济转型,生活节奏变快以及愈发高强的工作压力,相信现在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会比2009年又高出很多。而在患有心理疾病的这些人中间,抑郁、焦虑、失眠排名前三。

    不同于重性精神类疾病的生物遗传性病因,抑郁焦虑失眠很多时候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比如长期的不良情绪积累(感情事业不顺或是被亲友误解冷落),或者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灾难、退休、女性生产后等)无法得到及时的心理调适都有可能会导致抑郁症。

    患上抑郁症的人中,15%最终会选择自杀,70%的人曾出现过自杀的想法。我们知道的明星中,不少都因为抑郁症离世。三毛、陈琳、张国荣、乔任梁……令喜欢他们的人震惊及惋惜。如果在他们患上抑郁症之前,身边可以有及时提供他们倾诉内心痛苦的机会,亦或是身边的人能对他们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少一点压力与不解,那可能这些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最近微博上热议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由于小时候上被补习班老师性侵而患上抑郁症,最终敌不过病魔而选择上吊自杀。恍惚君听身边和她同一所高中的人说,当时林患上抑郁症要去看医生,因为不想被周围的人知道,每次都要偷偷从台南开车到台北去看病,而这漫长的车程对她来说本身就是一种煎熬。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对于有心理方面困扰的人

    提高自己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知道自己的问题很普遍,意识到自己什么时候需要帮助

    尝试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可以先试探性的释放信号看对方愿不愿意帮助,如果对方不愿聆听也千万不要感到气馁

    寻求专业帮助,找有经验的咨询师或医生

    对于尚无心理困扰的人

    对患有心理疾病的人表示包容与理解,切勿用文章开头的那些词汇去给他们贴标签

    主动让周围有需要的人知道你愿意帮助他们

    及时消除周围人对心理疾病的误解与偏见

    提高自己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学习如何有效预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