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四类人不宜泡脚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中华养生
【字号: 】【打印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46岁的刘女士因泡脚不当,导致动脉瘤破裂,最后抢救无效死亡。对此,医生指出,经常泡脚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孕妇及脚部有皮肤病的患者就特别要注意。

    四类人不宜泡脚

    1、对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对这类患者来说,下肢缺血,肢体发冷,热水泡脚已无用武之地了。这些患者的动脉硬化,弹性显著降低,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硬化闭塞的血管。反而加重缺血,甚至出现坏死。如果病人没有重视起来,或者一直找不到病因,最后就会面临截肢的后果。

    2、静脉曲张患者: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泡脚时,脚部温度的升高只会增加局部血流量,不能改变静脉回流的速度,反而可能加重静脉回流负担,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其中神经病变型糖尿病足的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腿足感觉奇冷,怕冷。因此,热水泡脚很容易成为一个舒适的选择。但是神经病变一旦存在,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因此患者往往会不断加热水,哪怕已经严重烫伤,也浑然不知。

    4、心脑血管患者不适合泡脚:高水温会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会加速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

    泡脚有个“三不”“两度”

    “三不”

    饭后不宜马上泡脚:饭后泡脚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要注意,由于饭后胃部的消化需要供血,泡脚会将血液引流到身体其他部位,为了避免导致消化不良,建议饭后一小时再泡脚。

    泡脚不要看书、看电视:泡脚时看看电视、看看书报十分惬意,但其实这是不大好的习惯。看书、看电视的时候需要集中精力,脑部要集中供血,脚部对温度感知也较差,建议泡脚的时候听听一些轻音乐,放松身心。

    泡完脚不要马上睡觉:睡前泡个脚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泡完脚后我们都会认为身体暖了,直接盖上被子睡觉更能保暖,其实在泡完脚后,温度并未完全到达全身,此时建议对脚部、小腿做一些简单易行的按摩,让热量传到全身,在冬天这样睡觉更加保暖。

    “两度”

    温度:冬天泡脚多数人都喜欢用非常热的水,但是温度过高容易使血管扩张过度,回流过多,容易出现头晕、头胀,所以一般泡脚的温度建议在45℃左右。

    时间长度:有时我们泡脚的时候听着音乐不自觉地就泡上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然而过长时间泡脚不仅也会导致血液回流过多出现头晕、头胀,而且对皮肤也不好,容易出现局部皮肤干燥等问题,20~25分钟即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