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取生辰纲背后 暗藏晁盖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腾讯文化
【字号: 】【打印

    水浒传中,晁盖之所以上梁山,是因为智取生辰纲事发,被官府通缉,不得不去梁山水泊避难。

    那么,晁盖为什么热衷智取生辰纲呢?

    要知道,晁盖这个人,用现在的话来说,也算是个投胎小能手了,晁盖一直很有钱,也是郓城县地面的显赫人物。

    兜里有钱,为人呢,还豪爽大气,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是受人欢迎的。

    郓城县的官面人物,如及时雨宋江、插翅虎雷横、美髯公朱仝,晁盖和他们都能攀上交情,在晁盖用银子的引荐之下,几个人和晁盖都是兄弟长,兄弟短的称呼着。

    按说,有钱,有地位,实在没必要冒风险,去惦记生辰纲这点小钱了。

    那么,为什么,听说梁中书给蔡京的生辰纲要路过郓城地面,晁盖就在吴用、公孙胜,刘唐几个人三言两语的劝说下,稀里糊涂的加入了智取生辰纲的小团伙。

    有人倾向于,晁盖之所以入伙,是因为义气,或者说的难听点,晁盖就是被这几个家伙蒙骗了。

    但是,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晁盖的想法如此单纯?

    要知道,智取生辰纲,晁盖的风险最大,其他几个人,都是光脚的,只有晁盖一个人是穿鞋的,晁盖是郓城地面出了名的土豪。

    再瞧瞧刘唐来劝晁盖入伙时候,刘唐的举动很非同寻常,刘唐和晁盖呢,属于初次见面,可是刘唐没有一点客套,开门见山的和晁盖说,要送晁盖一套富贵,蔡京的生辰纲要路过郓城地面,特意相邀晁盖,一起干票大的。

    要知道,刘唐可不是李逵这种无脑之人。从后来天罡地煞大聚义,刘唐能名列天罡第21位,足以证明这一点,刘唐是个很能混的人,而能混的人,又有哪个是笨蛋呢?

    如此机灵的刘唐,能和晁盖初次见面就道出来意,想必是知道,晁盖必然同意取生辰纲。

    那么,刘唐凭什么这么自信?

    再来看看晁盖,晁盖为人仗义,喜好结交英雄好汉,也乐于结交衙门里的官面人物。

    这是个什么性质呢?黑白通吃啊。

    所以说,刘唐也是看透了晁盖的为人,晁盖不是什么和气的土财主,晁盖就是个白日为民,晚间为盗的江湖汉子,刘唐也正是清楚了这一点,所以才找晁盖,商议取生辰纲。

    而晁盖之所以还要和他们合伙,其实事情也简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往往,皆为利往。

    晁盖虽然很讲义气,但是,.晁盖从来不是什么良善之人,智取生辰纲也不是晁盖被人忽悠了,晁盖是早有此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