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失眠了?记住这十忌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打印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中医认为,冬主收藏,天黑阴气重,宜早睡晚起。然而,很多人且辜负了这等“收藏”休养的好时光,犯了失眠的毛病。

    超3亿国人有睡眠障碍

    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高于发达国家,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从程度较轻的入睡时间长、做噩梦、易早醒,到较为严重的神经疾病,如慢性疲劳综合征。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一方面,不少人饱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却经常熬夜、通宵达旦,黑白颠倒,浪费了宝贵的夜间睡眠时间。让人十分心痛和惋惜。

    睡眠究竟对健康意味着什么呢?

    (1)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2)保护大脑,恢复精力;

    (3)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

    (4)促进生长发育;

    (5)延缓衰老,促进长寿;

    (6)保护人的心理健康;

    (7)有利于皮肤美容。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

    睡得好,对于常常失眠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要睡个好觉,要在睡眠时间、卧向、姿势方面下功夫。

    睡眠时间

    虽然很多人认为“不论习惯什么时间入睡,只要睡够时间、睡地规律就不会影响健康”。

    但其实习惯 “黑白颠倒”对健康却是有害的,即使睡够时间,但是也十分容易导致激素分泌紊乱、消化系统紊乱、肝功能紊乱等。

    所以建议大家在晚上10点开始就要给自己心理暗示——要上床睡觉,必须明确晚上是休息的时间。

    传统养生认为,要睡子午觉,即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人体需要适当休息。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点至4点,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点至1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据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

    睡觉的时候,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

    《老老恒言·安寝》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属水,阴中之阴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睡觉姿势

    俗话说,“坐如钟、睡如弓。” 睡如弓即侧卧位,人体看起来像一把弓。

    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

    另外,不宜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睡眠环境

    卧室越大,气流急,显得冷清。专家建议,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唐梁说,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

    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各种物品: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睡眠十忌

    我国古人把睡眠经验总结为“睡眠十忌”。一忌仰卧;二忌忧虑;三忌睡前恼怒,四忌睡前进食;五忌睡卧言语;六忌睡卧对灯光;七忌睡时张口;八忌夜卧覆首;九忌卧处当风;十忌睡卧对炉火。

    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除了古人的睡眠禁忌外,还要注意规避以下这十项坏习惯:

    按闹钟的“止闹按钮”

    千万不要按止闹按钮,其实在闹铃一响时就起来对身体更好。想想看,止闹按钮可以让你多睡10分钟或者更长一点时间。

    但相比于一整天满满的计划,这多睡的10分钟根本无法为你多添几份活力。事实上恰恰相反,研究表明受干扰的睡眠会让人更加疲倦。

    不规律的睡眠习惯

    如果每天的作息时间规律,每晚会更加容易入眠(醒来时也会感到神清气爽)。

    也就是说每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睡觉,每天早上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如果你睡觉的时间不规律,就会打乱你的生物钟,导致失眠和疲劳感。

    小睡时间过长

    小睡时间过长会打乱人的生物钟,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打个盹儿的话,请把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而且要在下午四点前睡)。

    在午餐后小睡一会儿有助于恢复体力(只是不要睡过头了)。

    咖啡因等于兴奋剂

    请不要在中午之后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会持续的影响人体12个小时,所以要控制自己不要在中午以后摄取咖啡因。

    小心一些“草本”饮料,例如绿茶含有很高的咖啡因。每次喝饮料之前都要看一下成份标签。

    压力和消极想法

    压力是造成人难以入眠的重要原因。在上床睡觉前带着太大压力就更加糟糕了。

    压力会使人分泌出某些从生理上阻止睡眠的化学物质。尝试在睡前清空所思所想,努力朝有助于睡眠的积极方面想吧。

    光线太亮

    我们的身体依靠“睡眠信号”来入睡,其中一个信号就是黑暗。所以在睡觉前要确保房间光线尽可能暗。

    即便是透过玻璃窗射进来的一小束光线也可能会干扰人的松果体分泌睡眠荷尔蒙,从而干扰睡眠生物钟。因此要保证关上百叶窗!

    睡前喝酒

    酒精有镇定作用,因此人们会误以为酒精能帮助睡眠。

    实际上酒精可能会在一开始促进人睡眠,但是它也常会在后半夜严重影响人的睡眠,打乱人的睡眠模式,让你在早上觉得很疲乏(更不用说还有宿醉了)。

    卧室里摆放电视

    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很容易睡着,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在卧室里尝试这一方法。

    卧室应当只与睡眠有关,把电视机之类刺激神经的东西放进卧室会严重打乱你的睡眠模式。

    担心睡眠

    当你几天都睡不好后,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你还总是担心自己的睡眠。当我们把注意力过多放在睡眠上时,就会导致焦虑,而焦虑只会让睡眠问题变得更严重。试着顺其自然地让身体进入健康的睡眠模式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7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