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位皇帝在位42年 却为何被后人称为蠢材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一部《三国演义》,让多少人知道了魏蜀吴三国争锋,迷上了绝世将领和绝代军师,可又有多少人误解了三国。

    而刘禅,那个大名鼎鼎的“扶不起的阿斗”,便是被误解的其中一人。

    可怜的是,直到现在,人们还用“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碌碌无为的人,刘禅要是知道后世会这样评价自己,恐怕会气得咬牙吧。

    刘禅从出生开始,就是乱世,懵懂之时,眼见皆是权谋相争,身边皆是居心叵测之人,这样一个人,怎么会长成单纯愚笨的样子呢?

    最败坏刘禅名声的,莫过于“乐不思蜀”这件事。

    司马昭同刘禅一起欢宴,特地为刘禅演唱刘禅故国蜀地的乐音舞蹈,在旁的人们都为刘禅的亡国感到悲伤,而刘禅却欢乐嬉笑,无动于衷。司马昭看见这种情形就对贾充说:“想不到刘禅竟糊涂到了这种地步,即使诸葛亮活到这时,也帮助不了这个昏庸的君主,何况是姜维呢!”

    贾充说:“他要是不这样昏庸,殿下您又怎么能吞并他呢。”

    又另一天,司马昭问刘禅:“你很思念蜀国吗?”刘禅说:“这里很快乐,我不思念蜀国。”

    听到这样的故事,谁都会以为刘禅是个无情的人,没心没肺,蠢笨直接,沉醉奢靡,不思故国,可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试问:一个蠢材,怎么可能在刘备和诸葛亮相继离世之后,将蜀国治理的国泰民安呢?

    不过是适时地示弱装蠢罢了,识时务者,当为俊杰。

    最好的例子是,刘禅废除了丞相制,任命蒋琬为大司马,主管行政,兼管军事,又任命费祎为大将军,主管军事,兼管行政。行政和军事分开,将权力一分为二,并且权力互相交叉互相监视,这是帝王之术,权力分散却又互相制约,这样的帝王平衡之术,不可谓不聪明了。

    刘禅在位41年,实际执政30年,在这30年里面,国家安定,百姓乐业,要知道,在那之前,两战大败,蜀国损失了近十万大军以及大批良将,诸葛亮再是旷世奇才,也挽救不了天下大势,诸葛亮死后,魏晋帝国对南方吴蜀几乎是压制性优势,刘禅就是在这样的颓势下登上了大位,他能在这样的局势下,做到百姓安居乐业,谁能说他一句蠢材呢?

    连那位写下名垂千古《陈情表》的李密,也称刘禅“得诸葛亮而抗魏,任黄皓而丧国,恰如齐桓公得管仲而霸,用竖刁而虫流”,将刘禅与一匡天下的春秋霸主齐桓公相提并论。

    然而,这样一个明君,却偏偏因为局势之下的投降,被后世抹去了所有的功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