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哭是门艺术:历史上竟有人靠它定了江山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东篱趣谈唐宋
【字号: 】【打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有很多名垂千古的英雄豪杰,有人铁骨铮铮,有人风流倜傥,有人运筹帷幄,历史的大幕里因为有他们的参演变得更加波澜壮阔、荡气回肠。

    但也有人完全打破名人一定要有风骨和气节的定律,一哭成名,靠哭赢了天下,定了江山。

    很多人说,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哭出江山来的,哭是一门艺术,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用在对的人身上才能奏效。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在这个著名的历史故事里,刘备的哭功起了关键作用,他哭的很妙。

    他敏锐察觉到孙权的担心和为难心理:如果刘备退出竞争,孙权独自一人完全不是曹操对手。于是当机立断,放下所有包袱,放声大哭,颇有点泼皮无赖的味道,正是这不顾形象的大哭也让孙权无可奈何、放下心防,刘备趁机一哭不费一兵一卒拿下荆州,再也不还。

    刘备哭徐庶,也是非常奏效的,巨大的回报甚至出乎刘备自己的意料。徐庶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曹操为了抢人才,就先把徐庶的母亲抢了过去,以孝成名的徐庶无奈之下,只有投降曹操。

    这个时候,刘备明知道没办法留住徐庶,心疼失去了左膀右臂,又难受曹操壮大了力量,一强一弱的力量对比,让刘备悲从心来,忍不住痛哭流涕。

    没想到,这一哭,深深感动了徐庶,他进入曹营后一言不发,没有为曹操献一策,而且还向刘备举荐了诸葛亮,这一哭,让刘备如虎添翼,有机会将诸葛亮收入囊中,力量逐渐壮大。

    刘备最著名的第三哭是在常山赵子龙七进七出救阿斗的时候,赵子龙将阿斗完好无损的救出交给刘备,结果刘备用力将阿斗摔在地上,完全不顾自己的儿子,一把抱住赵子龙痛哭流涕,仿佛赵子龙才是他最担心的人一般。

    这一哭,彻底收服了赵子龙的心,从此赵子龙鞍前马后、不仅毫无二心,而且多次出生入死,救得刘备性命。

    刘备的哭,哭出了领地,哭出了人才,哭出了效忠的将士,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这句话不假,但是这门哭的艺术是刘备独到的学问,在哭的背后有辨识人心的能力,有恩威并施的手段,还有强大的人格魅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