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压输电线路成功跨越黄河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隆冬时节,缓缓流淌的黄河水穿过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一路向东而去。25日中午12时30分,在母亲河的见证下,世界最高电压输电线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导线在这里顺利通过4712铁塔滑轮,标志着该工程唯一一次跨越黄河施工在我省成功实施。

    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项目,吉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1100千伏直流输电电压等级,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这项国家重点工程起于新疆准东(昌吉),止于安徽淮南(古泉),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全长3319.3公里。其中甘肃段工程线路全长1279.6公里,建设长度占全线三分之一,途经酒泉、金昌、白银等7市,横穿岩石、戈壁、沙漠、丘陵、高山、湿地、林地等多种地形地貌,多个施工标段穿越无人区,并跨越黄河、特高压直流线路、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油气管线及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达104次。在此次跨越黄河作业中,两侧输电铁塔全高分别为105.3米、94.3米,跨度达922米,是全线顺利按期架通的关键点,也是工程最困难的施工点之一。

    据省电力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推动西部地区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保障华东电力可靠供应,每年可向东中部送电约11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3000多万吨,减排烟尘2.4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对资源优化配置、大气污染防治、拉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沈丽莉杜雪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