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沙漠之湖”见证中国“沙乡”美丽嬗变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2月26日电题:甘肃“沙漠之湖”见证中国“沙乡”美丽嬗变

    新华社记者郭刚

    风起时,芦苇丛“沙沙”摇曳成歌;黄昏时,鸭鸥游弋粼粼水波。隆冬时节,如画之景依然不改颜色。

    这里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沙漠之湖”——青土湖。自2007年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以来,10年间,曾一度长久消失的青土湖见证了这个中国“沙乡”沧海桑田的美丽嬗变。

    在发源于祁连山的内陆河石羊河的最下游,甘肃省水文局设立的青土湖地下水位监测点记录下了10年来的客观变化。

    “这个监测井是2007年设立的,当时在井里装了数字式水位计,负责对地下水位回升的精确测量。”民勤县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主任邱德玉介绍,当前显示的数据为2.94米,就表示从地面到地下水位的埋深距离是2.94米。“10年前观测到的地下水位埋深是4.02米。”

    10年间地下水位回升了1.08米,平均每年回升10.8厘米。回升虽慢,但曾干涸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借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浴火重生。

    “从2007年以来,青土湖的上游来水不断增加,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减少。”邱德玉说,“从2010年开始,在已经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周边又形成了约3平方公里的水面。”

    随着地下水位的不断回升,青土湖的水域面积也在逐年扩大。至2017年底,青土湖已形成25.16平方公里的湖面。

    “位于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夹缝中的青土湖,不仅是眼前的美丽水域和绿色风景,更是我们当地人民弥足珍贵的生命之水和生态屏障。”邱德玉颇为欣慰。

    通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民勤绿洲的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地下水位逐年上升并达到动态平衡。作为当地生态变迁“晴雨表”的青土湖,目前已变成众多野生水鸟越冬栖息的“水上乐园”,呈现出一派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图景。(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