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后的皇太后:被赞“女中尧舜” 抑郁而死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 小历史
【字号: 】【打印

    1913年2月22日,隆裕太后因病去世,年仅46岁。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立即下令:全国降半旗,官员和士兵左臂缠黑纱,持续27天,以志哀悼。隆裕太后原名叶赫那拉·静芬,慈禧太后的娘家侄女,光绪皇帝的皇后。

    隆裕太后性格懦弱,在宫里既不被光绪宠爱,也不被慈禧太后喜欢,20多年来一直郁郁寡欢。一生行状,没有什么值得抨击的,也没有多少值得称颂的,只有1912年主持清帝逊位一事,被时人赞扬,被历史记载。

    1912年9月11日,孙中山在北京表示:“孝定景皇后让出政权,以免生民糜烂,实为女中尧舜,民国当然有优待条件之酬报,永远履行,与民国相终始。”袁世凯政府的参议院议长吴景濂也说:“隆裕太后以尧舜禅让之心,赞周召共和之美。值中国帝运之末,开东亚民主之基。顺天应人,超今迈古。”

    在舆论上,隆裕太后颁布退位诏书之事受到广泛肯定。但是她本人,却承受了极大心理压力。溥仪曾回忆:“太后在世时,宫里总是阴阴郁郁的,没有人笑,好像祸事随时会降临的样子。那时我还没搬到养心殿,住在太后的长春宫,我每天给太后请安时,常看见她在擦眼泪。”

    让出政权固然顺应时代潮流,就隆裕个人来说,她难免要想:大清在我手里亡了,这是多大的罪过?我何以面对列祖列宗?溥仪退位以后,她心里可能一天都没有轻松过。当时医生开出的脉方显示,隆裕“虚阳上升,症势丛杂,气壅痰塞”,其中少不了积郁成疾的因素。

    隆裕弥留之际,只有溥仪、总管内务府大臣世续、二三宫女服侍在侧,境况极为凄惨。她对世续说:“孤儿寡母,千古伤心,睹宫宇之荒凉,不知魂归何所。”又对7岁的溥仪说:“汝生帝王家,一事未喻,而国亡,而母死,茫然不知。吾别汝之期至矣,沟渎道途,听汝自为而已。”

    此刻她心中的悲凉可想而知。她还想再说什么,因喉咙被痰塞住已不能言,只用手指着溥仪,眼含热泪去世。

    隆裕去世后,受到全国公祭。民国政府将祭堂设于太和殿内,大殿布置得庄严肃穆,顶端正中挂着题有“女中尧舜”的大匾。袁世凯率文武百官前往致祭。

    太和殿的金柱、殿壁四周挂满了挽幛、挽联,副总统黎元洪的挽联是:“片语息兵戈,民国酬恩应第一;全军为墨经,深宫弭乱更何人?”祭堂的供案之前,摆着隆裕太后签发、宣布实行共和国体的《退位诏书》。这样的氛围,未必是她愿意看到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