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游玉皇大帝在人后也有着说不出的苦恼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 腾讯文化
【字号: 】【打印

    西游有三界,阴司有幽冥教主、十殿阎罗;人间有万国君主,统御万民;天上有万仙之主玉皇大帝垂拱而治。这玉皇大帝全称叫做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一看这名字就霸气无比,好不威风。

    可惜,那只是在人前,在人后玉皇大帝也有着说不出的苦。他手下那帮神仙无不是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每当朝会就互相撕逼。还有一帮老家伙,表面上与他客客气气,到他家又吃又拿,一到关键时刻,个个朝他下黑手,拍黑砖。

    我们单独看《西游记》对于玉皇大帝的处境或许很难有清晰的体会,不过若是联系《封神演义》再看天庭,就会明白其中奥妙了。

    《封神演义》中的天帝叫做昊天上帝。所谓昊天,不就是高天?昊天上帝,其实就是玉皇大帝的曾用名。

    玉皇大帝堂堂天帝,为何会有痛苦?一切只因他偷懒,晚出生了许多年。

    《西游记》中如来佛祖极度羡慕地提到,那玉皇大帝修行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方才做到天帝那个位置。这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为一劫,一千七百五十劫,可就是两亿多年!

    两亿多年还晚出生?

    当然!出生是早是晚,年纪是大是小都看更谁比。若是与如来佛祖相比,玉皇大帝当然是寿元悠长,实力强悍,可若是和先天三圣相比,玉皇大帝各方面完败,差了一个大档次。

    三界之中,有三位圣人乃是先天圣人。他们在当前这个世界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即大师兄太上老君,二师兄元始天尊,三师弟通天教主。

    照这么说,三清圣人都是外星人!

    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三位先天圣人出生的早,来我们这个世界时,我们这个世界还没有高等智慧生命。这个世界所有的好东西被搜括一空,比如说紫金葫芦、芭蕉扇,都归了先天圣人。

    经过无数万年的发展,各种生灵出现。最早的一批高等生命中,有一部分人、妖、精灵开启灵智踏上仙途并最终成就圣人。

    比如说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又称瑶池金母)、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黄帝、妖祖女娲。他们这一批在新世界成长起来的圣人,被称为后天圣人。

    他们虽然达到了圣人境界,但是比之先天圣人,他们修为要浅,法宝要差,实力要低。因此,他们虽然称圣,在许多仙神面前高高在上,但在先天圣人面前,只能跪拜臣服。

    在诸多后天圣人中,玉皇大帝的实力最强,地位也最高。一方面是他本人修为较高,实力较强,另一方面是他有个贤内助——老婆王母娘娘很厉害。王母娘娘不但拥有聚仙旗,可以号令万仙,并且精通种植,培育了上万棵蟠桃树。那些蟠桃树每吃一枚,都可以延寿几千年甚至几万年。

    因此,在很早的时候,比三清圣人更牛的老牌外星人鸿钧老祖,就任命玉皇大帝为天庭之主,统管新世界。

    作为先天圣人的三清,当然不允许另一个强大势力出现。于是,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搞笑,非常尴尬的现象——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每隔360年就召开一次蟠桃会,邀请天下万仙前来吃桃,吃完桃子就发请柬,邀请大家留在天庭工作,可是,许多年过去了,桃子被吃了许多,愿意留在天庭帮忙的却极少。

    并且,一些三清门下,比如说元始天尊的徒孙哪吒,对玉皇大帝委派的神仙比如东海龙王,非常鄙视。哪吒明知东海龙王乃是玉皇大帝的人,可是,照打不误。若只是在东海跋扈一番也就罢了,人家老龙王跑到南天门告状,哪吒竟敢在南天门外拦截,当着天兵的面,把告状者龙王暴打了一顿。

    这小霸王哪吒打的不仅是龙王的脸,更是玉皇大帝的脸啊。

    因此,玉皇大帝不得不哀求鸿钧老祖出面。也不知道他答应了鸿钧老祖什么条件,最终,鸿钧老祖替他出头,命令三清参与封神大战,把一些修为较差的门人弟子送到天庭去工作。

    所谓的封神大战,看起来阐教、截教打得轰轰烈烈,死了很多人。事实上,阐教、截教门下一个人也没真正死掉。所有肉身被毁的,在封神之后全部复活,并且都有了一份上好的工作。

    封神结束之后,《封神演义》就结束了。可是,玉皇大帝的苦恼,才刚刚开始了。面对三清争霸,玉皇大帝要如何自处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