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为吴国立下汗马功劳 终却死于太子之争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 历史百家争鸣
【字号: 】【打印

    说起吴国重要的人,那当属周瑜、鲁肃还有陆逊,前两个我们都很了解,在赤壁之战中多有出场,正是有周瑜才抵挡了曹操的进攻,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为吴国的延续立下不世之功,而鲁肃居中出谋划策,协调各方关系,为孙权也献计献策,可以说都是孙权信任的人。

    而陆逊则是年少成名,为吴国效力四十多年,深得孙权信任,陆逊也多次让吴国化险为夷,可以说吴国后期少了谁也不能少陆逊。

    以孙权幕僚起家,深得孙权信任

    陆逊字伯言,是江东的世家大族,陆逊是个孤儿,小时候跟随祖父陆康,陆康在庐江当太守,陆康和袁术关系不好,袁术来攻打庐江,陆康抵挡不住,就让陆逊带着亲戚回到江东。

    就这样陆逊在江东住了下来,后来孙权为大将军,陆逊受孙权的征召,成为孙权的幕僚,历任东西曹令史,海昌屯田都尉,当时陆逊二十一岁,可以称得上青年才俊,陆逊确实是个有能力的人,海昌境内连年遭旱灾,他开仓赈济贫民,组织生产自救,缓和了灾情,因此深得民心。

    当时吴郡、会稽、丹阳一带也有很多隐匿人口,陆逊就上书建议去招募这些人,以增加吴国的人口,促进生产,会稽有山贼大帅潘临,盘踞在会稽多年,是个毒瘤,官府没办法完全剿灭,陆逊招募人马去剿灭,大获全胜,当时陆逊已经有两千人马了,鄱阳的山贼尤突作乱,陆逊用同样的方法剿灭了尤突,由此,陆逊被封为定威校尉,屯兵在利浦。

    这几件事情可以说让陆逊初露锋芒,而这一切也被孙权看在眼里,于是对陆逊更加的重用。

    击败关羽,打退刘备,锋芒毕露

    以陆逊的能力,必然不会平庸,很快机会就来了,吕蒙在抵抗关羽的最前线,后来吕蒙生病回到建业,陆逊就去见了吕蒙,两人一番长谈后,吕蒙觉得陆逊是个人才,可担当大任,等到孙权找到吕蒙咨询他谁可以顶替他的时候,吕蒙毫不犹豫的推荐了陆逊。

    于是陆逊就到了最前线,首先他写了一封信给关羽,在信中极尽赞扬和恭维关羽,关羽看了信后对陆逊很轻视,防范之心也就放下了,把原来用来防范吴国的兵都调到攻打曹操的前线,结果陆逊与曹操联合,在关羽后方打了关羽措手不及,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军杀死,吴国也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荆州。

    刘备听说关羽被杀,报仇心切,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带领大军伐吴,陆逊采取主动后撤,诱敌深入,集中兵力,相机破敌的方略,最后在夷陵这个地方火烧蜀军连营四十余寨,蜀军死伤惨重,很多大将投降了吴国。史书描述蜀军“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漂流,塞江而下”。

    陆逊也因此一战成名,大家发现没有,刘备、关羽、张飞皆因陆逊而死,关羽是被陆逊偷袭才败走麦城,张飞是由于急于伐吴而鞭打士兵,被士兵杀死,刘备被陆逊大败,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刘关张三兄弟就此陨落。

    为吴国效力四十多年,死于太子之争

    陆逊为吴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后来的石亭之战,打的魏国十几年不敢对吴国用兵,而孙权也借此资本称帝,实现了皇帝梦。陆逊也出将入相,深得孙权信任,孙权甚至把自己的印信都给陆逊保管,在做决策之前也都询问陆逊的建议。

    本来陆逊可以善始善终,不过他卷入了太子之争,陆逊本身的立场是中立,不参与立储之争,当陆逊听说孙权要废长立幼,陆逊终于按耐不住了,上书孙权陈述嫡庶之分,孙权很生气,孙权生气的不是陆逊上书建议,而是陆逊从何得知这个消息,他怀疑陆逊已经和太子有所联合。

    这犯了帝王的大忌,陆逊也担心陆逊是不是看自己老了,要投靠新帝王了,于是多次指责陆逊,这让陆逊很生气,一片拳拳爱国之心被当成了驴肝肺,陆逊愤恚致卒,时年六十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