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7世界乒坛:德国双雄闪耀 日本女乒威胁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回顾2017赛季的世界乒坛,男线方面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就是来自德国的奥恰洛夫和36岁老将波尔。女线方面日本队本赛季继续有明显的进步,17岁小将平野美宇亚锦赛连赢丁宁、朱雨玲、陈梦获得女单冠军,是中国女队今年最大的痛。14岁日本男乒小将张本智和本赛季的进步,也应引起重视。

    一、四因素致德国双雄2017闪耀

    2017赛季的男子乒坛,德国双雄波尔和奥恰洛夫无疑是非常闪亮的两颗星,36岁的波尔获得乒联年度佳男奖,29岁的奥恰洛夫男乒世界杯夺冠,正式成为世界冠军,并即将登上男单世界第一宝座。波尔今年的具体战绩为:韩国赛冠军,中国、德国赛以及男乒世界杯亚军,欧洲团体锦标赛冠军。奥恰的具体战绩为:印度、中国、保加利亚、德国公开赛冠军,以及男乒世界杯冠军。促使德国双雄出彩的四大因素如下——

    1、他们适应器材变化顺利

    乒坛进入到无机时代后,比赛用球的球速变慢,一些以打质量球为主的球员逐渐更容易找到感觉。今年国际乒联在比赛用球等领域,继续在做比较频繁的改革。奥恰洛夫前段时间在答德国球迷的提问时也透露,他和波尔从今年1月起就在积极调整球拍等器材,而且这个过程比较顺利。40+的大球在今年成为乒坛赛场的主角,球变大球速变慢旋转变弱,对奥恰、波尔来说,更容易找到感觉。

    2、名师+中国教练护航

    从2004年开始,奥恰的父亲就托人联系到陈宏宇做他儿子的教练,2006年陈宏宇回到四川担任四川男乒主教练,这几年中国教练陈宏宇对奥恰的细心调教令他功力大增。陈宏宇这样的能在国内担任省队主帅的乒乓精英,在德国这么多年的耕耘,在今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欧洲乒坛目前总体格局比较凋敝,高水平球员少、训练质量难以有保障。去年2月起奥恰邀请瑞典名宿佩尔森加入他的教练团队,他还经常抽时间到他老婆的故乡瑞典,拜访瓦尔德内尔登门学艺。奥恰这种不断学习的劲头,是他近期获得可喜突破的保障。

    3、波尔奥恰互相促进

    波尔年少成名,早在2000年就参加了悉尼奥运会,2002年男乒世界杯就击败孔令辉获得世界冠军。作为近15年内中国男乒的头号劲敌,波尔也不是每年都状态很好。2015年9月他曾专门做过一次膝盖手术,术后恢复情况不是很理想,在国际比赛中经常遭爆冷,去年里约奥运会还早早输给非洲兄弟阿鲁纳。

    2017世界乒坛:德国双雄闪耀 日本女乒平野最具威胁

    在2017世界杯中,波尔让国乒见识到老将的力量

    今年波尔的情况比上赛季好得多,基本上从膝伤的困扰中走了出来。奥恰出道后,在球的整体质量和实力上即使与波尔都有明显差距的。这些年波尔与奥恰一起训练,带动他弥补了很多技术上的漏洞和缺陷。奥恰水平逐渐提升,两人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相互促进。

    4、国乒自身出现问题

    奥恰和波尔在今年的出彩,也与国乒主力本赛季自身状态出现波动有很大关系。波尔现在打的是经验球,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与樊振东、马龙等国乒绝对主力比,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更加明显,他大赛里靠的就是用经验变换比赛节奏,让他的对手出现慌张,然后他从中寻找到机会。

    从战绩来看,奥恰波尔赢中国队球员本赛季主要发生在下半年的世界杯、德国公开赛以及年终总决赛上。奥恰赢过樊振东、林高远、闫安,波尔赢过两次林高远,男乒世界杯赢过一次马龙。不过年终总决赛男单决赛,樊振东4-0零封奥恰,这才是德国主力与国乒主力的真实实力对比。

    二、女队输27战平野是最大劲敌

    2017赛季对中国女队来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李晓霞年初退役,丁宁2月起成为新队长,随即中国女队遭遇到了来自日本的主要冲击。国乒也积极应战,派遣更多的年轻球员外出比赛,锻炼自己的队伍。因为参赛次数较以往增多,参加的年轻球员也多了很多,全年中国女队一共输掉27场外战,其中15场外战是输给日本球员。

    2017世界乒坛:德国双雄闪耀 日本女乒平野最具威胁

    平野美宇亚锦赛横扫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大主力

    其实在4月的亚锦赛前,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国乒女队就曾输掉两场不得不提的外战——女单第一轮,新任国乒副队长武杨3-4不敌波兰独臂球星娜塔莉亚-帕蒂卡;女单第二轮,赛会头号种子朱雨玲1-4输给德国的直板正胶球员单晓娜。

    中国女队今年15次在外战中输给日本球员,其中石川、伊藤、平野各取得三次胜利,平野赢的三场球都是亚锦赛上获得的,分别战胜丁宁、朱雨玲、陈梦,这三个都是国乒绝对主力。伊藤美诚今年赢过陈可(日本赛)、顾若辰(捷克赛)、顾玉婷(德国赛);石川佳纯今年赢过武杨(德国赛)、李晓丹(瑞典赛)、顾玉婷(瑞典赛)。国乒真正输球导致丢冠的,只有4月的亚锦赛,而且亚锦赛之后到现在取得了对平野美宇的11连胜。总决赛女单首轮,顾玉婷4-3险胜平野,平野输了这么多球,到后来还是有一定的提升。

    应该注意到,日本女乒三大主力本赛季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中国队主力需要更加小心谨慎,才不至于在未来新的比拼中出更多的意外。

    国际乒联将今年的年度突破新星奖,颁给了日本14岁小将张本智和。张本智和是2017国际乒联捷克公开赛冠军,最年轻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冠军(14岁),最年轻的国际乒联世界锦标赛8强选手。

    张本智和这几天对总决赛自己3-4输给奥恰那场球耿耿于怀,他感觉自己还能打得更好。他的男单世界排名从今年1月的64位升至12月的第17位。今年世乒赛八强战,张本智和1-4输给许昕,上月的瑞典公开赛1/8决赛,许昕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击败张本智和。对于这名小将的成长和进步,国乒也应有相当程度的重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