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马懿子孙建立的西晋王朝为何会迅速灭亡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前沿网
【字号: 】【打印

    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沾祖父、大伯、父亲两代三人的“光”,总算在公元265年代魏建晋,开创一个大帝国,并在15年后一统南北。但是,一致后的西晋只存在36年时刻便走进前史,为何衰亡如此之速,下面几段史实或许对咱们有所启示。

    1.君无远略,沉湎美色。

    一个王朝能否保持的久,跟开国帝王的计划策略有很大联系。都说新朝新气象,但是咱们在晋武帝司马炎身上却看不到锐意进取的情绪,反而是死气沉沉,毫无远略。宰相何尝经常参与宫殿宴会,有一次回来后对儿子们大发慨叹,说:“我每次参与宴会,从未听到皇帝议论治国理政的计划与策略,只是讲一些平时小事。这么看来,他的太平基业也仅就到他自己一身罢了,他的后代真够忧虑的呀!”过后看来,何尝还真是颇有远见。

    晋武帝毫不关怀帝国将来,他最关怀的是怎么享受女色,玩女人。为了充分后宫,武帝曾公布过一个荒唐的决定:下诏选择公卿以下人家的女子弥补六宫,有荫蔽藏匿的以不敬论处;选择未结束时,暂时制止全国嫁娶。如此一来居然选拔了三千多佳人,加上从前宫中有的,已达五千!这还不算,灭掉东吴后,武帝又全部接纳其宫殿中的五千佳人,这么一来,西晋的后宫数现已超越一万。每日倚红偎翠,实在是荒淫的很。

    2.文恬武嬉,奢侈成风。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帝国有这么一位混蛋流氓皇帝,底下的文武大臣自然也罢不到哪儿去,“文恬武嬉,奢侈成风”,这就是西晋官场最明显的写照。文恬武嬉发展到极致就是崇尚清谈,不言国务。在西晋朝,士族名人往来只务虚不务实,不谈国务、不言民生,专谈老庄、周易,以玄而又玄的辩难争输赢。在他们眼里,实事、国务全部是“俗务”,假如有人议论治国理政、强兵富民,立刻就会遭到周边人士的讥讽。如此官场,无药可救!

    西晋的政坛不仅崇尚清谈,并且极度奢侈,拜金、炫富蔚成风气。仍是那位何尝,正史称他极度奢侈,天天仅用于饮食的费用超越万钱,即便如此,还经常悲叹没有可下筷子的饭菜(“日食万钱,犹曰无下箸处”)。还有大臣石崇与外戚王恺斗富的史实比较咱们也了解,在此不做赘述。这石崇特别憎恶,每次请客常让佳人劝酒,假如客人不喝,他就让侍卫把佳人杀掉,委实残暴凶狠的很。本来像何尝、石崇这么的人物在西晋政坛不胜枚举,由此可见其溃烂、漆黑备至。

    3.诸王权重,尾大不掉。

    前史再三证实,封建制(封邦建国制,非指封建社会)只合适夏、商、西周三朝,在以后的任何朝代都是祸乱的本源。西汉已是前车之鉴,但晋武帝却仍然大封宗室、勋臣为诸侯。单以司马宗族的诸侯王为例,一起封王者达27人,每一位都取得大片封地及为数众多的军队。诸侯王的标准当时分大、次、小三等,其间大国设置战士5000人,次国战士3000人,小国战士1500人,实力相当雄厚。

    平定江南后,武帝下诏减少州郡所领战士数,连边郡区域的驻军也大幅减少,单单对诸侯王“法外施恩”,因此诸王国的军队变成本地上的主力军,具有了叛变的本钱。果不其然,武帝死后不久,“八王之乱”便迸发,杀得神州天昏地暗,直接致使西晋的消亡。

    4.异族内迁,难民危机。

    自东汉末年以来,边疆少数民族因天灾、战役等原因屡次大量内迁,与本地汉人杂居共处,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民族矛盾。在西晋年间民族矛盾变得愈加严峻,引发数起大规模暴乱事情,如鲜卑族秃发树机能暴乱、匈奴族郝散暴乱和氐羌齐万年暴乱等。到晋武帝平吴前后,民族问题现已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急需对策解决。

    但是文恬武嬉的朝廷不仅没有对策可言,乃至对一些忧心时局之士提出的中肯主张,往往也是置之不理。比如江统的《徙戎论》提出,应将内迁关中的少数民族迁出关外,“申谕发遣,还其本域,慰彼羁旅怀土之思,释我华夏纤介之忧”,过后看来是怎么的远见正确。

    本来西晋朝廷不仅没有大规模斥逐内迁异族,反而昏招迭出,可劲地为异族叛变发明有利条件:大肆抓捕异族难民为奴隶,拼命压榨克扣;减少州郡所领战士数,连边郡区域的驻军也大幅减少;诸王混战不已,自废司马家“武功”。如此种种,总算引起五胡乱华局势的呈现,也直接致使西晋的消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