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代武师霍元甲的故居到底有哪些奇特之处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前沿网
【字号: 】【打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精武门》以及电视剧《霍元甲》的公映,曾掀起过一股霍元甲热潮。本次旅游来到霍元甲的故乡天津,为了重温“旧梦”,我专程赶到位于天津西南15公里的小南河村霍元甲故居“探奇”。此行收获很多,与以前在电视剧、电影中了解到的霍元甲及其后人身世有很大差异,甚至有些地方大相径庭。

    1903年,34岁的霍元甲因住屋破旧不堪,在原址重新盖上一所青瓦顶土坯墙的普通农家小院。故居位于小南河村中心。跨进小院的门楼,右边是三间北房,左边有两间耳房。进得中间堂屋,但见正中挂着霍元甲遗像,是一介书生模样,全然不似身怀绝世武功之人。两侧则有其子霍东阁所写的唁联:“一生侠义,盖世英雄”。

    所谓“内举不避亲”,这八字虽然是出自亲子之手,但并非溢美之词,堪称道尽了霍元甲一生的功业。

    来到小南河村北口,铁架的大牌楼上赫然四个威武的大字“尚武精神”马上给人一种振奋的感觉,下边是“小南河村”两侧还有对联一副;路与一老乡攀谈,问其此处是不是练武术的人特别多,老乡直摆手,说没有;又问霍元甲功夫是不是特别高,老乡说霍元甲没嘛就是劲儿大,指指牌子上的一张喷绘的旧照片——那就是霍元甲;再问故居的位置,老乡说就在村中,谢过;短短数语感觉此地的民风很淳朴憨厚,也有了一个对霍元甲的初步印象,及“劲儿大”。

    自村口向南是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大概走一千多米便到了村中,“小南河”三字刻于大石之上。

    除村前有几栋楼房外,再往前直走,路两侧便都是红色砖砌的成排平房,座北朝南,村子并不大,顺着这条笔直的马路,约走到村中间左侧有一与众不同的青砖小院便是霍元甲故居了,却不能直接进去,要继续向前直走,丁字路口顶头便是“霍元甲文武学校”学校左侧便是霍元甲墓园。

    在霍元甲墓的解说员正在看一本书《正说霍元甲》,便翻看一下,问其是否有的卖,她说要去问,最后还是帮我找来了一本。此书详细客观真实的介绍了霍元甲的一生,次子霍东阁在南洋创办发展精武会,及其家族渊源,后人的情况等,史料性较强,作者晨曲,序言后的落款中有——于小南河,想作者应是小南河人,书中也有提到曾是一位老师,1984年笔者出版长篇小说《霍元甲》以后,又写了一部《霍东阁传奇》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正说霍元甲》中刊出很多精武会老照片,及部分精武拳谱介绍,书中写到曾采访过霍元甲的很多后人,有些资料都是从霍氏后人处得来的回忆内容,笔者应与霍家很有渊源、及来往,书尽结尾处,写道霍东阁次子霍文亭一手好字,常给乡亲们写春联时情景“有时他写,还要孩子们帮忙向前挪纸,还要摆在炕上晾干……笔者那时就帮过他的忙。”更确凿作者与霍家的非同寻常的渊源。

    书中自序中写道:以霍元甲为题材而创作的小说,电影、电视剧可谓不少,引起的争议也颇多。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上映后,引起的反映更加强烈。因为剧中出现的霍家人一个个都被安排死掉,看完电影后给不知情的人一个印象“霍家人都死绝了”为此,霍氏后代十分愤怒……霍元甲到底绝没绝后?霍自正到底是不是霍元甲的真正曾孙?包括影视里提到的很多人物,陈真真是霍元甲的徒弟吗?到底谁才是霍元甲真正的徒弟?赵倩男是不是霍元甲的情人?真有个盲女月慈姑娘伺候过霍元甲吗?……问题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这些问题将真实的霍元甲与影视中表现出来的霍元甲混淆在一起,使人难晓真伪。……为正视听,还霍元甲及其后代的本来面目,云云。

    霍元甲,字俊卿,天津市西青区南河镇小南河村人,生于清同治七年(1868)。父霍恩第,武艺超群,常出入关东为客商保镖,在武林中颇有名望,晚年回乡务农,督教子侄辈习文练武,继承家业。

    霍恩第弟兄三人,共生十子,霍元甲在大排行中居第四。霍恩第有三子,即老大元栋,老二元甲,老三元卿。霍元甲幼年体质瘦弱,常受街坊顽童的欺负,在兄弟中,也常被取笑。霍恩第心中不悦,因是“弱儿”以免日后毁了霍家声誉,禁止霍元甲练武,让其读书,霍元甲生性刚毅,被刺伤自尊心,于是开始偷练,在无人去的小南河村西枣树林的坟地中反复揣摩,取长避短发奋苦练。天长日久,后被发现遭训斥,却继续偷练,答应不与任何人较量,绝不丢霍家的面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