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用烙铁烫房子给皇帝住 没被杀头还出了名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艺萃
【字号: 】【打印

    土豪们去买房子的时候都要先看这么一件东西。

    没错,是沙盘。沙盘是为了让买房的人一目了然的看清楚楼房的布局以及周遭的环境,现代人有沙盘,那中国古代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大名鼎鼎的“样式雷”?圆明园、颐和园、故宫等著名建筑都出自样式雷之手。

    样式雷家族是中国清代建筑世家,200多年专注为皇帝服务,是制作“烫样”的名家,什么是烫样呢?其实就是一种建筑模型,我国的建筑模型经过了四个阶段的发展,即明器与法、烫样、沙盘、现代模型。可以说,烫样是沙盘的前身。

    廓然大公烫样

    和沙盘的作用一样,烫样的出现也是为了减少建筑师和客户之间的沟通障碍,唯一不同的是,烫样的客户是皇帝。

    清朝建造宫殿一般有这几个步骤——先拟好草图,获得皇帝的批准之后就要把精细的图纸画出来,依照图纸制作烫样,再根据烫样做建筑。

    由此可见烫样在当时对一座建筑的作用有多大了。目前留存下来的烫样只有几十件,不过件件精美,尤其圆明园廓然大公烫样。

    廓然大公被毁之前的照片留存下来的只有少数几张,对比烫样,我们可以看出来当时拍摄人的位置。虽然旧照片已经发黄,但样式雷的烫样似乎还在向我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注: 廓然大公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本景亦称双鹤斋,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是园内较大的园中之园。廓然大公由于地处偏僻,林木茂盛,东、西、北又都有山脉环抱,所以此景区并没有被破坏,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还曾多次到这里游览并在此用膳。可惜到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廓然大公残存的建筑被周边土匪拆毁。

    当时拍摄者应该站在这两个位置,不知道花粉们有没有看出来?

    一把烙铁烫出个圆明园

    圆明园被称为万园之园,网罗了中国古代的各式特色建筑,廓然大公烫样上,屋顶使用的是卷棚式,我们可以看到,屋顶的前后没有脊梁,呈弧形,这种和普通屋顶并不相同的样式由于外表秀丽,所以多用于园林建设。

    制作烫样屋顶时,须参照设计图纸用黄泥制作胎膜,然后将高丽纸(书画用纸)刷上水,贴在胎膜上,再用两层麻呈文纸(质地厚)和两层东昌纸(纤维粗,质地柔软)蘸水胶贴在高丽纸上,晾干之后就是屋顶硬壳了,这种方法来自民间,被称为“盔作”。

    屋顶上的瓦楞是用线香制作的,拿湿毛巾把线条包住,等到软下来之后用水胶一根根粘到屋顶上,上面再贴一层高丽纸,用特制的小烙铁反复熨烫,使瓦楞变得平实,这也是烫样得名的缘由。

    皇帝除了注重烫样的外部制作外,更加在意的实际上是建筑的内部构造,毕竟是修来给人住的嘛。

    室内陈设和外部构建的做法相同,但更加精细,桌椅、几案、床榻等每一个小部件都是可以活动的,每一块小板子也都可以移动。不难看出这是为了应对“甲方”,万一皇帝不满意,设计师可以随时拆装、修改各个部件。

    做好模型自然要上色及绘制图案,这也是烫样令人啧啧称奇的地方,以长春宫为例。

    长春宫住着慈禧,皇太后要看戏,吩咐在长春宫里面临时搭个戏棚子,样式雷硬生生搞出来一件艺术品。柱、檩、柁、枋和椽子一样不落,这些部件大多使用杉木板、粘土、秫秸和纸制作,要经过锯截、培塑、裱糊、沥粉、彩画多个步骤。

    底层天花用的是扎彩(纸扎)工艺,在这么小的烫样上能做到如此精细,不愧是皇帝的御用首席设计师。

    房子都做了,做个船还不是小意思?

    房子造的好,“甲方”十分满意,于是捣鼓点儿啥都想着样式雷。清代光绪十四年(1888年),慈禧为了庆祝寿诞,命令重建颐和园,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在这项工程中,也包括着两条御船的修建,这就是“镜春舻”和“木兰艧(huo四声)”。

    百余年的时过境迁,我们已无法看见两条帝后御船,但值得庆幸的是,样式雷的木兰艧烫样给我们还原了御船当初的模样。

    船只烫样非常少见,是烫样中的珍品,这件烫样长一米有余,可能我们从图片上比较难看出来。它是用木头、纸等材料制作的,颜色非常华丽,船体的花纹为万福万寿纹。

    烫样的各部件可以拆开,以展示内部构造,船身各部件都用墨笔加以注释,上写:“前抱厦进深六尺”、“中殿进深八尺”、“平台廊进深五尺”、“后殿进深一丈”等字,而内部有“二面水纹式嵌梅花落地罩”、“雕作二面蝠流云罩”、“二面灯笼框碧纱橱”等关于装潢的介绍,足见建筑师的认真程度。

    木兰艧的整体彩绘属于苏氏彩绘风格,和重建后的颐和园相得益彰,船舱上有一座平山顶、一座歇山顶。

    虽然无法一睹这艘御船的风采,但我们依然能想象出它昔日载着慈禧游览的场景,在船上品品下午茶,度过一个软绵绵的下午,简直是神仙般的享受。

    样式雷的工匠精神

    萃花除了羡慕如此惬意的皇家下午茶之外,更加感叹样式雷的技艺高超。

    样式雷祖籍是江西永修,当时第一代样式雷雷发达从南京去到北京发展,由于他家原本就是做手艺的,雷发达自己也挺有本事,就进宫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了,到了第二代雷金玉,样式雷才真正的发迹起来。

    学建筑的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一家样式雷,半部建筑史”。这也正说明了样式雷在我国建筑上的地位,他们无论在设计、制图还是烫样方面都有着非常高的成就。

    样式雷在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国的建筑事业奠定了基石,而这些珍贵的文物都凝结着先祖的智慧,同样提醒着我们,既要看得到现在这些建筑的面貌,更要记得住它们过去的辉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