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历皇帝为什么28年不上朝?背后有何隐情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品酒论古今
【字号: 】【打印

    明朝万历可以说是破了纪录的帝王,28年不上朝,但国家却还运行良好,仿佛有没有这个皇帝都无所谓。但因为这个纪录实在是太让人匪夷所思了,于是有人便开了这样一个脑洞:会不会,万历皇帝早就死了?他不上朝只是为了掩人耳目,而实际上,另有其人在操纵这件事。

    当然啦,这个脑洞的答案自然是不可能的。一两个月还有可能秘不发丧,但一国之君死了28年还没有人知道,没有人造反,这可能性还是基本没有的。问出这个问题的人,可能不是太了解明朝的制度。

    明朝可以说是最接近君主立宪制的时代。整个国家由内阁来管理事项,即便皇帝真的不在,国家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不过当然啦,因为有内阁存在,所以,即便皇帝不上朝,内阁的大臣也是可以去找皇帝商议国事的。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即便帝王不临朝,臣子也是可以见到他的,而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见不到皇上。另外再来聊一聊万历,这个皇帝可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皇帝。他有三次大型的征讨,而且每一次都取得了胜利,守护了土地的统一。

    除此以外,他还大力发展经济,如果明朝存续的时间再久一点,张居正活得再长一点,也许明朝会完成资本主义的转变也说不定。那么,这么勤恳的他为什么不愿意上朝呢?

    对于这件事,大家都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后来专家打开了他的陵墓,才发现这个真相。原来,他的腿是有毛病的。至少是有那么一点点瘸腿。对于他而言,跛脚这件事可能会影响他的权威,所以他很不乐意去上朝。

    最主要的,或许还是因为内阁制度。虽然不像西方内阁那么有权利,但终究他有事可以直接吩咐内阁大臣,犯不着去上朝给自己弄不自在。于是,事情便成了我们所熟知的样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