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公布四起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记者从前不久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摧毁了一批影响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铲除了一批“村霸”,打黑除恶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向媒体公布了四起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两起,“村霸”类案件两起。

    两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开庭审理

    2003年,刑满释放人员王某纠集席某、米某等人,流窜于兰州市城关区、西固区、兰州新区等地,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以王某为头目,以席某、米某等人为骨干,以陈某、邓某等人为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公安机关现已查实,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实施了18起刑事犯罪案件,其中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非法拘禁案件、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件等。2017年5月,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14年6月,在省、市两级“打黑办”的具体指导下,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与兰州新区公安局联合办案,经过近8个月的艰苦奋战,一举摧毁了盘踞在兰州新区,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收取“保护费”,垄断新区采砂、娱乐等行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组织头目孙某及成员34名,缴获用以作案的汽车7辆、自制土枪1把,以及洋镐把、棒球棒、钢管、砍刀等作案工具17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起。案件侦查结束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名,依法将孙某等35名犯罪嫌疑人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移送起诉。今年6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

    两起“村霸”类案件被移送起诉

    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常某,2005年至2014年12月任华家井村村主任和村支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村委会管理工作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以宗亲关系、村委成员及重大利益关系人为纽带,纠集多人交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此团伙还打着华家井村委会的旗号,控制了中川镇华家井村的土地交易、砂场经营、企业经营、工程施工等集体经济活动,并对侵害其团伙经济利益的人或组织,以各种方式进行打击报复,共涉及刑事案件14起。2017年5月,此“村霸”恶势力团伙12名成员已被移送起诉。

    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沙井村曹某,担任沙井村10社社长和村委会主任期间,多次殴打群众,损坏他人物品,报复对其有反对意见的村民。2013年12月,在沙井村换届选举之际,曹某指派他人给每户送现金200元,贿赂本村村民,导致选举不能合法进行。公安机关已查明,曹某涉嫌案件20起,殴打致伤26人,目前,曹某已被移送起诉。(记者徐俊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