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儿子岳云到底有多厉害
2017年12月21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岳云是南宋著名抗金英雄岳飞的儿子,自幼天资聪慧,尤其爱好武学,手使一对双锤,艺高胆大,勇冠三军。在《说岳全传》里有一出岳云大战金弹子的精彩场面:

    那金弹子举锤便打,岳云提锤便迎。一个烂银锤摆动,银光遍体;一个浑铁锤舞起,黑气迷空。二人战有四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败。岳云暗想:“怪不得爹爹挂了‘免战牌’,这小番果然厉害!”又战到八十余合,渐渐招架不住。

    牛皋看见,心中着了急,大叫一声:“我侄儿不要放走了他!”那金弹子只道是后边兀术叫他,回头观看,早被公子一锤打中肩膀,翻身落马。

    金弹子做为番邦第一高手,一生纵横沙场,几乎战无不胜,来到中原也是屡败宋将,最后却惨死岳云锤下。

    那么岳云和金弹子究竟哪个武功更强一些呢?

    岳云(1119—1142),字应祥,号会卿,民族英雄岳飞的长子,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少年将军。宋宣和元年(1119)生于河南汤阴,历任武翼郎、左武大夫、忠州防御使等职。岳云十一岁就在父亲麾下效力,加入岳家军,刻苦钻研武艺,并屡立战功,小小年纪即声名远扬。

    绍兴四年,十六岁的岳云带领岳家军大败金兵,攻破随州,而后高歌猛进,以势不可挡之势又占领邓州城。此役岳云一举成名,被人尊称为“赢官人”。

    绍兴七年(1137),金兀术率军攻打颍昌(今河南许昌),岳飞令岳云率军迎战,与金兀术的女婿三品官统军上将夏金吾交锋。穎昌之役,在《金陀》诸子遗事中则是这么描述的:穎昌之役,大战无虑十数合,出入虏阵,甲裳为赤,体被百余创。此战岳云以少胜多,率军重创金军,杀死金国大将夏金吾,俘敌数人!

    这一仗,岳云大灭了金兀术的威风,长了岳家军的气势。此后金兵闻风丧胆,莫不谈云色变。对此,金兀术大为震惊,曾仰天长叹道:“岳少保以五百骑破吾五十万众,真乃少年英雄也!”,

    “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话是金兀术发自内心的感慨,也是当时岳家军真实实力的写照。岳云也因战功赫赫收获了“功第一”之称。

    岳云“功第一”的说法曾多次见诸史籍,如《金陀粹编》卷九遗事言道:“(云)平襄汉功第一,不上逾年,铨曹辨之;始迁武翼郎。平杨么亦第一,又不上!可见岳云之实力武艺在当时来说当真数一数二。

    再来说说金弹子,此人为北国第一高手。是大太子粘罕的儿子,四太子金兀术的侄儿,体态魁梧,力大威猛,手持一对擂鼓瓮金锤,有万夫不当之勇。

    我们来看看金弹子的长相就能窥探出此人的勇猛: 镔铁盔,乌云荡漾;驼皮甲,砌就尤鳞。相貌希奇,如同黑狮子摇头;身材雄壮,浑似狠狻猊摆尾。双锤舞动,错认李元霸重生;匹马咆哮,却象黑麒麟出现。真个是:番邦产就丧门煞,中国初来白虎神。

    看看,活脱脱一个天煞星下凡,追魂夺命鬼临世。就这外貌,双目一瞪能吓破老百姓的胆,父母拿来吓唬小孩那可是比老虎狼管用的多。

    金弹子既然号称第一高手,武功自然非同凡响。据说当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生日大宴群臣时,其子粘罕为了博得父皇高兴,同时也是要让自己的儿子趁机扬名立万,就命金弹子堂前献武助兴。

    那金弹子欣然上场,一路拳脚下来让人眼花缭乱,接下来又演示了精湛的锤艺。现场喝彩声一片,老皇帝也很高兴,但却引起了在场诸多武将的不满,认为金弹子不过花拳绣腿,上不了真刀真枪的战场。

    于是心高气傲的金弹子当场叫阵,一连三名金国大将上前和其比试,结果都被金弹子不费吹灰之力打死。金弹子手法之凶悍和毒辣,令众人畏惧不已,此后再无人敢上前较量。完颜阿骨打龙颜大悦,当场钦封孙子为第一高手,赏赐黄金百两!

    当年宋高宗被困牛头山,金兵久攻不下,金弹子奉命前来助阵。单人独骑大败岳飞帐下名将数人,岳家军无人能敌,只好高悬免战牌,坚守不出。不料此事被赶来的岳云看到,小英雄一气之下砸烂免战牌,大战金弹子。

    这是两国间绝顶高手的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也是两人生平唯一一次决斗。此战双方都使出了浑身本事,打斗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战到八十多回合,岳云渐渐气力不支,有败退迹象。牛皋眼见岳云要吃亏,心生一计,在旁边大呼小叫,扰乱了金弹子的心神。岳云趁机手起锤落,将金弹子砸死马下。

    不可一世的金国第一高手金弹子就这样稀里糊涂被岳云干掉了。看起来似乎是岳云战胜了,武功要高于金弹子,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岳云和金弹子的武艺究竟哪个更高一些?

    说到此,我们先来看看岳云到来之前金弹子的战绩:金弹子单枪匹马挑战岳家军,三场交锋之后,金弹子大显神威,三四锤打败牛皋,七八回合战败董先,十几个回合击退余化龙,二十回合杀退何元庆,连猛将张宪也不是他的对手,岳家军只得挂起免战牌,不敢应战。

    我们就来说说被金弹子打败的几员宋将的武力值。牛皋那是武艺平平,败给对方理所当然,不值得详述。

    再说董先,《三朝北盟会编》“卷一百五十”记载:“董先,字觉民,洛阳人。初从翟兴军,与金人战,勇功为多。”董先人如其名,“每战,冒矢石为诸军先”,乃战场上勇冠三军的急先锋。董先一把虎头铲曾数下拍死金国名将高琼,几铲打败岳飞手下先锋官施全,那功夫不是盖的,相当厉害!

    余化龙的武功也不是白给的,手里一条大枪得心应手。当年曾和岳飞大战三日未分胜负,后来被岳飞用金镖才给击败,可见余化龙的功夫那也是不同凡响。

    再表何元庆。何元庆,岳飞结义兄弟,掌中一对镔铁滚银锤,在敌营中如入无人之境,出进自如。有万夫不当之勇,名列八大锤中的铁锤,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将才!当年八大锤大闹朱仙镇,何元庆和兄弟们一起,杀得金兵胆战心惊,大破金兀术精心设计的金龙阵从而一举扬名,那武力值也是杠杠的!

    最后说说张宪。

    在我们熟知的《说岳全传》评书中,张宪使一条虎头錾金枪,武力高强,战功卓越,曾经几十枪便杀败董先。牛头山救驾之时,张宪大战金兀术,并削掉其一只耳朵,救出宋高宗。岳飞北伐时,两番大战陆文龙,与曹宁大战四十回合不分胜负。张宪还单枪匹马擒获过擅使杨家枪的名将杨再兴,并在小商河大败金国统帅完颜宗弼手下八千骑兵,威名赫赫,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

    这么多大将加在一起,居然还打不过一个金弹子,可见其本领有多么高超。不过即使几个人都败给了对方,却也不能说一无是处,起码消耗了金弹子大半精力。所以说接下来和岳云的决战中,金弹子已经占了劣势,宋军的车轮战让他没时间来恢复,就和精神头十足的岳云斗在了一起。虽然如此,金弹子仍然略占上风,要不是牛皋使诈,金弹子分神,他也不会丧命岳云锤下。

    而反观岳云,在精力充沛的情形下和金弹子斗了八十个回合即告体力不支,我们可以据此来推算一下,岳云的功力应在张宪等众将之上,然略逊金弹子。在岳家军里,能够在双方平等的状态下对决,打赢金弹子的恐怕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枪挑铁滑车的名将高宠!

    高宠,开平王高怀德之后,一把虎头枪无人能敌,在岳家军稳居第一高手之位。此人一把大枪出神入化,技艺精湛。假如他和金弹子比试的话,凭高宠精妙的枪法,可以说能够战胜一身蛮力的金弹子。而岳云能够得胜,实属侥幸,运气的成分要更大一些。

    不管如何,金弹子作为番邦第一高手,命丧岳云之手,和他的骄傲轻敌有很大关系。假如他能够在力敌数将后好好休息下,再来会战岳云;或者说他能认真对待岳云,收起轻视之心,那么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可惜,金弹子到死都没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才被岳云砸了个脑浆迸裂,死无全尸的下场。

    不作死就不会死,“天若令其亡,必先让其狂”,金弹子其实是死于他自己之手,怨不得任何人!

    古语云骄兵必败,此话绝不是空穴来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