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剑是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钢铁之中的
2017年12月21日
来源: 冷兵探观
【字号: 】【打印

    一直以来汉剑在中国刀剑历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汉剑最大的变化有两点:钢铁剑彻底取代了秦青铜剑;剑体更加窄长且剑锋更尖锐。而且较之前代,汉剑多为钢铁剑,其延伸性强,故长度增加,剑体变窄。

    其本身设计就体现着秦汉时期大气的风格,给人一种正气和霸气。

    中国剑历来讲究平直端正,在传统意识里,不但人要行止端正,连剑也要端端正正。汉剑身挺直,剑刃由两度弧曲而伸,入鞘则朴实无华,出鞘则锋芒毕露。汉剑可以说非常准确的代表了中国儒家文化的温良谦恭让和外圆内方的风格。而其中所蕴涵的“藏”与“显”都是这种精髓所在。

    汉代装饰漆器上常用的黑底红纹非常漂亮,颜色搭配合理,图案纹饰精美抽象。装饰器面除琢饰兽面、云纹、谷纹外,尤以浮雕的蟠螭纹最具特色。其布局合理,生动巧妙,碾磨的圆润细腻,华丽精细。

    据史料记载,剑在当时主要是用作权贵的象征,视为一种高贵华美的装饰品,而在战场上,仍是一种不可少的兵器。汉高祖刘邦起义,就是从剑斩白蛇开始(剑名曰赤宵),而其后汉代的皇帝无不佩剑。汉代的男子推崇侠义风气,行侠仗义,男子成年后喜欢腰悬佩剑,奉为时尚。这一点连纯粹的太学文生也不例外。所谓“剑者,君子武备,所以防身”就是这个道理。在西汉,官吏们佩剑是一种义务,特殊的仪式或场面更是不可缺少。

    汉代的剑经历了由防身自卫武器到近战格斗兵器的转变,从而实战功能提升,成为一种重要的格斗武器。

    而后的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曹操,有两把佩剑,青釭剑和倚天剑,两把齐名神兵。削铁如泥,锋利无比。

    三国演义中为曹操佩此剑,后为赵云所夺,在曹操千军万马中如入无人之境,砍倒大青虹剑旗两面,夺槊三条,前后枪刺剑砍,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一战成名。

    此外著名的大英博物馆保管着一把公元前 3-2 世纪的汉铁剑,全长达 85CM 虽然经两千余年的风雨,此剑品相仍保持完美。装具、鞘柄和髹漆几乎原整无缺,迄今存世外装保存最好的汉铁剑。剑鞘、柄均为竹制。首、镡、櫑、櫑硕大夸张,雕工精美,纹饰传神。极其难得的这四件精美的装具完全为木雕,这把汉剑与《汉书》记载完全符合,亦是目前已知櫑具剑的唯一实例,珍惜无比,绝对是国宝级的藏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