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是中国最值钱的书 快看看你家里有没有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腾飞说史
【字号: 】【打印

    我们在中学都学过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历史典故,从雕版印刷术到活字印刷术是人类书籍出版事业的一大进步,可是呢?在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以后,中国人却不喜欢用活字印刷术,仍然喜欢用雕版印刷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汉字的单字数量多,笔画复杂,并且每一个词长得都不一样,而西方的文字则是字母文字,每一个单词都是由二三十个固定的字母自由排列组合而成,所以,中国人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以后,西方人用得比较多,而中国人用得则比较少。

    宋、元、明、清以及晚清民国时期的大部分书籍都是雕版印刷术印刷的,而很少用活字印刷术印刷。自北宋以来,哪个朝代的刻本堪称是最精品的呢?无疑是宋刻本!宋朝出版的书籍,被称为宋版书,中国的宋版书也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书籍。

    宋版书是按页论价的,而不是按本论价的,一页宋版书值多少钱呢?早在明朝末年的时候,已经有“一页纸,一两黄金”的说法了。

    那么,宋版书现在又值多少钱呢?在现在的收藏界,宋版书一页最高能卖到4到5万元,一本50页的宋版书至少价值200多万。

    宋版书为什么这么值钱呢?这就不得不从中国的古籍版本学说起。

    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早在东汉时期,中国人就开始用纸来写字了,但是纸真正普及开来要等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是由简书过渡到卷书的阶段,到了隋唐时期则不再使用竹简写字了,纸张全部取代竹简,但这一时期的书籍外观仍然如同竹简一般,是卷着的。

    书写材料从竹简过渡到纸张,势必造成简书的废弃,所以今天的中国人已经看不到司马迁、班固手写的竹简了。

    隋唐时期的书籍是卷书,大部分仍然是手抄本,那个时候虽然已经发明了雕版印刷术了,但是直到北宋时期,雕版印刷术才普及开来,书籍的外观开始由卷书变成刻本,刻本就与现在的书籍形式一样了,是几十页几百页纸装订在一起,可以一页一页的翻开来,而不是像敦煌莫高窟的经卷那样,一页一页的卷起来的。

    从卷书过渡到刻本,又造成了隋唐以前的书籍的废弃,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最早的留存于世的书籍就是宋代出版的书籍,所以宋代出版的书籍不仅是世界上最贵的书籍,而且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书籍。当然,秦汉时期的竹简、隋唐时期的卷书有时候也会从地底下冒出来,但那都是很早以前被埋在了地底下,后来才被发现的,而不是留存于世的书籍。

    两宋时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文化最为繁荣昌盛的时代,这一时期出版的书籍,做工也十分的考究,字体精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由于以上两个主要原因的存在,所以造就了宋版书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书籍,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宋代在军事上非常的弱,但在文化上却是非常强悍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