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盘点古代王朝:汉朝最强盛 明朝最硬气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春秋战国秦汉风云
【字号: 】【打印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并且有着两千多年的封建史。从实现大一统的秦朝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它们都有着属于自己风格。下面就跟大家聊一下中国古代各封建王朝的特点。

    秦朝--最霸气的王朝

    秦朝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始端,始皇帝一统六国,成为了中国历史第一个称帝的人,可谓霸气。秦朝虽然只在历史上存在了短短数十年,但却对后世影响极大。在文化上实行书同文,车同轨,还有度量衡上的统一,使得成为真正意义的大一统。在政治上创立皇帝制,官员实行三公九卿制,郡县制,中央集权,而后来的封建王朝也沿袭这种制度。秦朝还建立了许多著名的工程:灵渠、都江堰、万里长城。这些工程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外族入侵,也对古代百姓的生活安定起到很大的作用。

    汉朝--最强盛的王朝

    提起汉朝,人们心中总是感到无比的自豪。汉朝是我国最强盛的朝代,最强盛时期和当时强大的古罗马帝国不相上下。汉朝初年,匈奴异常强大,统治了整个蒙古草原,汉朝也不是他的对手,只能采取和亲政策,而到汉武帝时期,汉朝名将霍去病和卫青多次大败匈奴,使曾经欺压汉朝的匈奴称臣,这也是汉朝甚至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时期。由于强大影响力,当时汉朝甚至可以废除西域的国王,随意调动西域各国的军队。正是因为那个时候汉朝声名远播,外族人开始称我们中国人为“汉人”,中华大地上伟大的汉族就这样诞生了,所以汉朝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的自豪。

    隋朝--最惋惜的王朝

    隋朝两代而亡,是一个很短命的王朝。但隋朝并非是因为国家衰弱而走向灭亡,相反的是,隋朝时期相当强盛,隋朝两位皇帝隋文帝和隋炀帝也绝不是昏君。隋文帝即位期间,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史称“开皇之治”。隋文帝还开创了古代科举制度的雏形,颁布《开皇律》,创立三省六部制,这些都对后世有着极大的影响。而隋炀帝呢,在位期间为隋朝开疆扩土,打击突厥势力,建造京杭大运河,造福百姓。只可惜隋炀帝操之过急导致民不聊生,最终并未走向衰弱的隋朝走向灭亡。

    唐朝--最开放的王朝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十分强盛的,尤其是在唐太宗时期,出现了“贞观之治”。唐朝在文化上实行兼容并包的政策,敢于接纳各种宗教、文化和民族,也体现出了一个大国的自信。当时还有许多外国的学者来长安学习,他们来中国学习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当时的长安就像一个国际化的都市。故有美国专家称:唐朝国力胜美国,长安繁荣胜纽约。

    宋朝--最富裕的王朝

    宋朝是中国古代最重文轻武的朝代,所以打仗不行,但是经济却是最发达的。宋朝时期中国的经济,文化,教育水平都属于世界的最前列,也是当时最先进、最文明的国家。著名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朝的国都汴梁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繁荣程度后世难以企及。但是在崇尚武力的封建社会,重文轻武的宋朝必然走向灭亡。

    元朝--版图最大的王朝

    对于元朝实在是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词,特点就是打仗厉害,国家版图大,元朝当时的版图是世界最大的。其鼎盛时期的版图北至北冰洋,南至南海,成吉思汗都把版图打到欧洲去了。但是这个朝代并没有给后世留下什么,带来的只是对文化的破坏,文明的毁灭,无尽的杀戮。

    明朝--最硬气的王朝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社会底层出身,从而也造就了大明王朝不屈的风骨。整个大明王朝二百七十六年,历经十六位皇帝,都不和亲、不纳贡,不赔款、不割地,有的只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在国家将亡之时并未选择逃跑,而是在煤山自缢。当时有很多百姓和官员也纷纷跟随崇祯帝而去,一时间殉国者上万,可谓悲壮。

    清朝--最痛心的王朝

    清朝在康乾时期进入了封建盛世,中央集权也达到了巅峰。但在西方国家普遍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工业化时代的时候,清朝还自视甚高,沉浸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腐败的晚清迎来了英国人的大炮,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开始彻底沉沦,中国慢慢步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