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名师解读2018年高考大纲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化学

    西北师大附中 李舜

    考纲解读:2018年考试大纲从考查范围、能力要求、考查模块、考点、题型等与2017年基本一致。命题上进一步体现学科特点、学科核心素养,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在二轮复习中要以此为导向,明确重点和方向,合理分配各模块的复习时间。将考纲、说明、课本三位一体,紧密结合,沿系统分块复习→专题提高→回归课本→综合模拟的模式向前推进。

    备考建议:1.构建体系、归纳主干,对于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如: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电化学、物质结构、化学反应速率及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有机化学、化学实验等,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复习,加强对知识的理解。2.加强图、表类试题的分析训练,挖掘信息、提取整合有效信息。3.高考真题是复习的最好资料,选取典型高考真题,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策略,总结解题方法与技巧。4.注重复习教材中的实验装置图、常用实验仪器的复习及具体实验操作。5.在一定范围内,把无机和有机知识适度融合起来命题考查考生的化学素养,是新课标高考命题的一种趋势。

    地理

    兰州一中 吴捷

    考纲解读:与2017年相比,2018年地理高考大纲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均无任何变化,意味着2018年我省高考地理试题的结构、题型、题量、难度、风格与往年的新课标全国卷相似。需要强调一点,2017年的考试大纲规定的选考内容删去了“自然灾害与防治”,2018年的考纲延续了这一变化,但有关“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的内容在必考内容中明确列出,完全有可能出现在必答题中,考生虽不必花大力气复习这一内容,但也不能不屑一顾。

    备考建议:在备考中要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交叉融合,迁移对比,构建清晰完整的知识体系。加强读图和审题,提高从题目所给图文中提取隐含信息、揣摩命题意图的能力。重视经典高考试题解析,总结方法规律,提升学科素养,熟稔常见答题技巧,以取得事半功倍之效。重视答题规范和答题习惯的培养,统揽全局,抓住要害,用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环环相扣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维,要用地理术语,体现学术性,扣准采分点。关心生活,关注科研重点、重大政策和社会热点,如全球气候变暖、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人口迁移、产业转移。(记者魏娟 实习生马秀琴)

   上一页 1 2 3 4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