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名师解读2018年高考大纲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历史

    兰州一中 范多宝

    考纲解读:2018年历史高考大纲与2017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在考试形式、结构、分值、选考部分等都延续2017年。但是,从今年的社会发展形势判断,会立足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加大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唯物史观等方面内容的考查力度。我们也可以通过关注即将发行的2018年版的试题分析,特别是题型示例,来发现其中的新动向。

    备考建议:目前进行的一轮复习是时间最长,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扎实的基础知识,是高考制胜的重要前提。必须不怕疲劳,提高实效。接下来的备考中要按照考纲的结构以及内容要点,进行基础知识梳理,形成“阶段性”专题体系。也就是“大通史”中有“小专题”,把握好阶段特征。深入理解重点知识,由“一知半解”到深入理解,对重点概念、名词,要能说出其中的内涵及其来龙去脉。同时,要依托主干知识、社会热点问题,通过阅读史料,深入挖掘问题,对知识进行拓展和升华,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练习提升能力。习题演练,特别是高考真题品读,是提高学科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审题训练,培养判断、推理、分析、概括、评价、论证等能力。要注重训练的节奏和质量,多反思、提高,切忌贪多求全疲于应付。

    英语

    兰州一中 牟欣

    考纲解读:2018年考纲和2017年、2016年考纲相比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2017年全国卷与往年试卷相比发生了部分变化。其中,试卷融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中外文化的对话与交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2018年考纲和2017年全国卷来看,预计2018年全国卷将会强调立德树人,重视文化品格,突出人文素养。内容涉及人与自然、人际关系、全球文化和科技创新。同时,展现文化自信,融入创新意识,传承文化精髓。命题人既涉及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又注意在命题中融入世界元素,使整套试卷既有传统文化的典雅和端庄,又散发出当代中国和整个世界的蓬勃生命力。

    备考建议:考生要熟记考纲中3500个单词及其词性和相应的派生词;了解重点词汇的熟词生义;掌握词汇的基本用法和搭配。对于目前英语考试还不能及格的学生,目前应抓紧时间把初中课标词汇中遗忘的单词进行反复记忆。对于这些词汇要求听说读写译都得会,掌握其搭配、结构、习惯表达。高考试卷上首现词汇量大约1000词左右,其中只有30%是高中新学词汇,其余70%都是初中五级课标词汇。单词记忆要“一次大量、反复多次”,比如每天50个,结合联想、顺口溜、图片等智慧方法,强化记忆,几天后再轮回复习,以增加复现次数,强化记忆效果。

    构建核心语法知识体系,不纠缠“偏难怪”词法、句法。不要支离破碎地学习语法,尽量掌握核心内容,不要把重心放在“偏难怪”且有争议的语法现象上。做阅读理解练习时,一定要限定时间。选择正确答案时,要充分利用平常所学过的阅读技巧,如寻找主题句、猜词、推理、跳读、略读等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不可孤立看片段而臆断。有时间也要多阅读英语报纸杂志,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提高对不同题材和体裁文章的熟悉度,以便获取更多的背景知识和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文化习惯。

    写作要求尽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写作要依据试题中提示要求,体现出所学过的语法句式,注意语言得体及适当增加细节。要做到限时写作,尽可能把已学过的句型、句式运用到写作中去,形成自己的写作框架与套路。重视实用文体的写作,如建议信、申请信、道歉信、感谢信、推荐信,邀请信和安慰信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