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名师解读2018年高考大纲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较往年相比,今年高考考试大纲整体变化不大,多数学科考试范围保持稳定。记者邀请兰州一中和西北师大附中的教师及时解读高考大纲,并针对性地提出下一阶段的复习建议,供广大考生和教师参考。

资料照片

    语文

    西北师大附中 李双义

    考纲解读:与2017年相比,2018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变化不大,在考核目标、能力要求、考查范围、试卷结构等方面保持稳定。因此,2017年高考语文全国三套试题对今年的复习备考的题型、题量、命题方向等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应当认真研究。

    备考建议:复习时要在夯实基本语文知识、训练基本语文能力的基础上,加大对考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并以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抓手,认真做好2018年高考语文复习备考工作。考生备考时,要讲求四个“度”。第一要有速度,即阅读速度和书写速度。同2017年一样,全卷的阅读量在8500字左右,这要求考生要注重快速阅读能力和筛选整合加工处理信息能力的培养,要注重书写工整并有一定速度的能力训练;第二要有准度,即记忆的准确性、理解的深刻性以及审美的到位等等。这有赖于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思维品质。平时一定要有“圈点勾画”的习惯和将文本表述与试题表述仔细核对锱铢必较的习惯;第三要有法度,即答题的规范性。主观题的答题要按照“严谨审题、寻章摘句、看分答题、分条陈述、关键置前、书写工整”的流程和要求训练;第四要有活度,即注意新题型和写作。教育部考试中心在不断研发高考新题型,除陆续出现的理解性默写、古代文化常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等题型外,2017年又出现了语言得体、逻辑推断题,2018年仍然会有新题型出现,因此备考时要“活”,既要注意曾经考查过的熟语、标点符号、下定义、对联(仿写)等内容,又要注意名著阅读、民俗文化、节日文化等可能新增的内容。

    数学

    西北师大附中 漆林伟

    考纲解读:仔细对照2018年高考文理科数学大纲与2017年相比,会发现两者无论是考核目标、考试范围与要求都没有变动。这说明2018年高考数学科的命题仍然保持相对的稳定。在新的一轮高考改革到来之前,以平稳过渡方式进入新改革。

    备考建议:2018年理数核心考点仍然是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选考内容(参数方程与极坐标,不等式选讲)等。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线性规划、平面向量、数列的概念与性质、圆锥曲线的简单几何性质、解三角形、导数与不等式的结合、函数的性质、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以及数学文化仍然是高频考点。

   1 2 3 4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