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祁连山张掖段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记者从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由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生态环境问题中,已全面完成170项现场整治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销号;中农发山丹马场负责整改的8项问题中有4项通过市级验收销号。

    自整改行动开展以来,张掖市把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推进整改整治。市、县(区)分别成立整改行动指挥部和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环境问题整治和四大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并实行“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包整治、包验收、包建档”整改项目包抓责任制,由27名市级领导每人包抓5-8项整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到位。

    整改过程中,张掖市对所有探采矿项目,全面进行设施设备拆除、封堵探采矿洞、现场清理整治和植被修复治理,采取平整覆土、种草造林、封山育林、加固护坡等措施,对矿区矿点地表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对需要补偿的探采矿项目,先实施现场整治和生态修复、再进行矿权依法注销退出。全面整顿保护区内旅游项目,对位于核心区、缓冲区的旅游项目拆除基础设施、完全关停退出,对实验区内的旅游项目全部进行整顿规范。对已建成水电站在落实生态环境措施的前提下规范运行,在建水电站采取“一站一策”推进停建退出。此外,市里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和委托相关专业科研院所,组成院士、专家工作团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技术方案论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在建水电设施环境影响评价及整治措施的论证研究。市、县(区)纪检监察部门和政法机关全过程介入突出环保问题查处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山探采项目全面关停、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监控实现全面覆盖、开发性生产经营活动全面停止,整改整治工作第一阶段现场整治任务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全面转入解决问题和保护修复工作阶段。(记者齐兴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