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食物中的龋齿“克星”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法制晚报
【字号: 】【打印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而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以下几种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奶与奶制品

    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保护牙齿。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物质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

    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洁牙齿表面。通过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所以膳食纤维被称为“防龋营养素”。黄绿色蔬菜中富含的钙,是珐琅质和牙本质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蔬菜中还含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和维生素,在抗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茶叶

    茶叶中富含氟,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与牙质中的钙、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记者 张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