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统卤水做豆腐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贾全生用卤水点豆腐,这是制作豆腐最关键的一步。

    初冬时节,笔者探访了山东省茌平县当地传统卤水做豆腐的人——贾全生。

    贾全生是茌平县贾寨镇后寨村村民,今年56岁。据老贾讲,他家从他爷爷那辈起就做豆腐,贾全生也是从10多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做豆腐,耳濡目染,渐渐地也学会了用传统方法做豆腐的手艺。23岁结婚后,他专业做起了豆腐生意,这一做就是30多年。

    他家好几件做豆腐的木箱子、箩筛等工具都有超过70多年的历史。有的做豆腐的工具至今还在继续使用。他做的豆腐在当地可算是一绝,做出的豆腐口感好,味道鲜,豆味儿纯正,深受客户的喜欢。从选料到磨浆到煮浆到点豆腐到压豆腐再到晾晒豆腐,一直到最后的成品豆腐,都经过严格的把关,严格按照时间做好每个程序,才出得口味纯正的千层豆腐(也叫卷豆腐)。老贾说,最关键的一步是卤水点豆腐这一过程,时间、卤水的量都有严格的要求,不然做出的豆腐口味不纯正。

    老贾一天能做豆腐50多斤。夏天做水豆腐(拌上料直接吃),生意很是不错。15斤豆子出28斤左右的豆腐,花费4个小时,推到街上出售,1个多小时就能全部卖光,还有的客户买不上。

    进入冬天更是做豆腐的黄金季节。据老贾粗略计算,每年仅豆腐生意也能收入4~5万元左右。“豆腐生意利润少,就是从水里捞财,做豆腐又累又耗时间,做下去每天能赚100多元,现在年轻人外出打工一天能赚200~300元,没人愿意干这活儿,老传统手艺也面临着失传。”这是老贾的心里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