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山排名前五的高手 马军五虎只有三位晋级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刀墓历史课
【字号: 】【打印

    一部《水浒》,塑造了不少流传千古的英雄形象,也塑造了一个精彩眩目的"功夫世界"。相比"金庸群侠"的神化与虚幻,《水浒》可谓较为真实地展示了中国武术的魅力。

    第一名 卢俊义

    河北玉麒麟排名梁山第一估计没有什么疑义。

    下边援引两大事例:

    1、五虎将中的霹雳火秦明被史文恭(曾头市的)20回合k下马,卢俊义几下就把史文恭给ko了。

    2、方腊的镇国大将军厉天闰,初次出场就给梁山迎头痛击,一刀斩掉周通;李忠带伤走了。十个回合杀败左手负伤的双枪将董平。厉天闰最出彩的是借着松树的掩护,一枪搠倒梁山马军八骠骑之一的没羽箭张清(张清出场时连续打倒梁山十五员大将)。最后和卢俊义大战30回合,因心态失衡,被卢俊义挑于马下。

    第二名 关胜

    关公的后代,在关胜身上,武圣关羽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只不过关胜身上少了关羽那股骄傲轻敌的傲气,多了几分谦谨。关胜比之关羽,有一个显著的进步,那就是抵御暗器攻击的能力大大增强。

    而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林冲秦明联手战关胜!

    这是书中唯一的两虎联手,结果当然是关胜落败,他自己也承认不如两人联手。看看秦明出战时,林冲的想法:“林冲怕他夺了头功,猛可里飞抢过来,径奔关胜”。关黑朋友就把这当成林冲,秦明都比关胜强的理由了。

    其实这想法是林冲的,他只是主观感觉罢了,秦明和关胜没交手,所以根本没人知道关胜有多强。最重要的一点,大家应该知道:古代将领单挑时最不齿于多个打一个,那在古人看来很不光荣,而作者显然向着宋江手下的将领,不想让林冲秦明落败,才出现了二打一的局面。

    如果一对一能解决,作者肯定不会让林冲,秦明做古代将领不齿的事情。大家仔细看水浒传,之前也有单挑时抢功劳的,但肯定两人中有一个承让,从没出现过二打一。所以这只能说明:林冲或秦明都无法赢关胜。

    第三名 林冲

    把林冲放在关胜之前,一些人可能会有意见,也有一些人认为关林应该是平手,不存在谁高谁低。兄弟以为,既然是搞排行榜,就尽量要避免并列情况。

    并且林教头在梁山还保持着一项纪录——林冲是梁山好汉中斩杀敌将数量最多的一个。李逵杀人也多,但他斧下之鬼饭桶居多,称得上“将”的寥寥无几。

    水浒中没有败绩的人极少,我记得有2个,一个是林冲,另一个是林冲的副将孙立。孙立是个大苦逼,那么高的武功,被分在了地煞里。若论入宫,孙提辖和梁山八骠相比,不会落败,便是和五虎过招,我看也不在秦明呼延之下。

    教头征战数十年,会过无数高人,除了被琼英丫头片子用石子把手砸伤以外,从没吃过亏,所以总体来看,教头的武功当数水浒第二。

    第四名 鲁智深

    鲁智深三拳打死当地恶霸郑屠夫,而郑屠是毫无还手之力,一拳下去尚自叫好,两拳下去便要求饶,三拳下去径自归西,此等压迫式的对决彰显鲁智深勇猛。

    鲁智深杀人逃命,剃度五台山,下山喝酒之后,走上半山亭中,一时兴起耍起武来,一不小心打到了亭子的石柱上,那亭子自己就塌了一角,这手臂定然是铜筋铁骨,这力量也必然是势倒千钧。而进庙以后竟然将泥塑罗汉一拳倒一个,感觉就像是熊孩子在摔自己的玩具。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本是一棵老树,寺庙中也种了多年,而鲁智深做起姿势只一趁,便连根拔起,这力量简直是夸张,不是万斤之力怎能如此!

    在瓦罐庙,鲁智深饿着肚子不能敌生铁佛和飞天夜叉,后来吃饱以后与史进一人杀了一个,这个战绩稍有黯淡,鲁智深饿了就不行了;与杨志对敌十几合之内虽不分胜负但略占主动;和呼延灼五十合之内平手,但是呼延灼心里自是暗暗称奇,说鲁智深了得,喝彩的是呼延灼,鲁智深并未表态,以此推理,鲁智深应略高于呼延灼;最后是擒得方腊(并不是武松擒方腊)。

    第五名 呼延灼

    在梁山好汉尤其降将中单挑着墨最多且最精彩的要属呼延灼了。与林冲、鲁智深、杨志、秦明等高手交过手,除与杨志仅斗40合外,其余都斗到50合以上。

    从交手情况看,与林冲打完后,呼延灼见林冲武艺高强,说明至少林冲不弱于呼延灼。

    与鲁智深打完后,呼延灼暗暗喝采道:“这个和尚,倒恁地了得”,同样说明鲁智深不弱于呼延灼;而呼杨单挑仅40合,又在呼鲁打完没多久,呼延灼体力未完全恢复,单挑完后,是杨志见呼延灼武艺高强,说明杨志肯定不会强于呼延灼。

    梁山全伙受招安后, 呼延灼参与了平定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的全过程,曾力擒辽帅兀颜光之子兀颜延寿,平南归京后被授予御营指挥使,每日随驾操练。后领大军,破金国四太子金兀术,出军杀至淮西阵亡殉国。一说为救宋高宗,八十岁与金兀术大战,不敌,马陷吊桥被金兀术斧劈马下。

    历史本来就是众说纷纭,不用过于纠结。个人认为出军杀至淮西阵亡殉国可信度稍高,毕竟历史武将单挑这玩意已被小说渲染得失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