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慈禧太后“老佛爷”这个称呼因何而来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明朝宫史
【字号: 】【打印

    慈禧,叶赫那拉氏惠徵之女,清朝咸丰帝的妃子,同治帝生母,光绪帝养母。生于1835年11月29日(道光十五年十月十日),卒于1908年11月15日(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作为晚清同治、光绪两朝的最高决策者与最高统治者,她以垂帘听政、训政的名义统治中国四十七年。生前被尊为孝钦显皇后,又称“西太后”,徽号“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死后上谥号为“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慈禧博学多才,能书善画,书法长于行书、楷书,绘画有花卉等传世。尽管随着地位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她的称呼也有所变化,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慈禧”和“老佛爷”这两个与她的统治生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称呼。

    提起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几乎是家喻户晓,却很少人知道朝廷的文武大臣为什么称她为老佛爷 。 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后,朝廷的文武大臣都惧怕她三分,这倒不是她大权在握,独断专行,而是因为她喜怒无常,心狠手辣。慈禧手下有一个太监叫李连英,这个人不仅聪明过人,而且贯会见风使舵之术。自从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掌握大权朝廷后,他就认定慈禧是中国第二个武则天,要想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就必须有慈禧这样的人做靠山,否则就没有出头之日。找慈禧做靠山,话好说,事情就难办了,俗话说瓣君如伴虎,不要说靠率,整天在慈禧后面转圈,不知道哪句话说得不对劲,脑袋就搬家了。

    这天,李连英作在自己的房里忧心忡忡,苦于不知如何取悦慈禧太后,一个小太监匆匆跑过来,说慈禧太后传他即刻进慈宁宫给她娑笑话解闷。李连英说:“见天就这么说,我那有那么多笑话说,这可怎么办呀。”小太监说:“平时您的脑袋就好使,我们慢点走,等走到了慈宁宫太后那,您不就把笑话给编出来了嘛。”小太监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李连英的脑袋突然灵光一闪有了主意。李连英一路无言,到了慈宁宫进门就给慈禧太后道喜:“皇太后洪福齐天,大喜临门!”慈禧被李连英弄了一头雾水,忙问李连英:“喜从何来,不要耍贫嘴了,快说个笑话听听。” 李连英马上说:“皇太后真是喜从天降。”慈禧太后见李连英跪在地上不肯说出理由来,徉张生气,说:“好啦,你不说就算了,哀家今个儿也不难为你了,起来吧!快说说你一路上碰见了什么新鲜事?”

    李连英跪在地上说,昨天晚上他喝了皇太后恩赐的茶,兴奋的半夜不能入眠。到了后半夜,刚有点朦胧之意,只见房间突然红光一闪,满堂通明,以为房间失火了,吓得自己猛然坐了起来,奇怪的是西天如来佛祖降临在自己的床榻前。李连英见如来佛祖大驾光临,慌忙跪倒既拜,向如来佛祖行了三拜九叩的大礼,问佛祖为何驾到。如来满面笑容,声如洪钟,说:“大清国天降福星,光恩普照,万物苍生将沐浴于浩浩恩惠之中” 李连英不解其意,请佛祖明示,如来笑道,:“福星者,叶赫那拉氏,此乃南海观世音菩萨转世,大清国惟叶赫那拉氏可安邦定国。” 李连英闻听此言,感激涕零,再次向佛祖叩谢,并问如来,为什么不直接告诉皇太后?今后老百姓将如何尊称皇太后?如来佛祖笑笑说:“天机不可泄漏,就称皇太后为老佛爷吧!”

    慈宁宫的宫女一听到这儿,呼啦一声跪倒在地,三呼“老佛爷千岁、千岁、千千岁”。 慈禧太后见此情景,满面春风的说:“天意那难违,也罢,传令下去,从今个起,就叫哀家“老佛爷”吧。每年的三月三南海观世音菩萨的寿辰之日,就是哀家的大斋之日,哀家要在这一天沐浴更衣,吃斋念经。李连英因为虚构了如来降临的故事,一步登天做了太监总管了。

    学者认为,慈禧喜欢让别人称自己为“老佛爷”是有其特殊原因的:慈禧虽然垂帘听政,掌握着朝廷大权,但名义上毕竟不是皇帝,而让人以特称皇帝的“老佛爷”称呼自己,她是在向别人宣示,她其实是和皇帝一样至高无上。

    说白了,在慈禧心中也想过一把皇帝瘾,只是她生不逢时。她得意时正是内忧外患时,所以她不敢和武则天一样明目张胆地登基,但享受一下皇帝的特称也是很过瘾的。内忧外患害了她呀,否则中国历史上就有两个女皇帝了,我国的妇女解放事业又可以大大的前进一步。可惜呀!但不管怎么着,“老佛爷”是“爷”,这一称呼和慈禧要求光绪帝称呼她为“亲爸爸”一样,都暴露了慈禧争强好胜、不甘于向男子示弱的性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168